陈建华委员:多措并举缓解台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20年05月28日 08:46|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王惠兵)今年全国两会,长期关注两岸交流合作发展的全国政协委员、南平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陈建华呼吁,对疫情下台资服务业存在的问题予以高度重视。

为了解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当前存在的问题,陈建华深入福建多个地区调研。她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大陆的台资服务行业目前虽然大部分企业已复工复产,但各行各业、各个企业之间受疫情影响程度差别较大,尤其是台资服务行业受疫情冲击大,难以为继,面临转型成本高、资金紧缺等困难,生存状况堪忧,亟待突破解决。”

缓解台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关键。陈建华认为,当前应该适度放宽台企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贷款门槛,支持台商企业协会、投资企业组建的信用担保公司、互助担保公司,针对融资需求,提供从产业对接规划、融资项目申请到对接资金落实、还贷等一条龙服务。此外,进一步针对台企实际情况,用好应急周转金、开展并加大对台资企业贷款政策力度。而其中经营时间不超过两年的中小企业,还可以享受一定额度的免息援助贷款,最长还款期为5至8年。

“精准救助小微企业的同时,也要妥善处理台资小微企业倒闭问题。”陈建华希望政府在资金扶持外,也为有潜力、信誉好的小微企业争取项目、订单,为他们提供同等竞标机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协助小微企业处理破产,如企业注销、连带责任等,便于他们待经济市场好转后重新投资创业,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