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会后

会后怎么干 委员有打算

——来自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政协委员的声音

2020年05月28日 09:18| 作者:凌振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特殊背景下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5月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了!

参加完闭幕会后,在回驻地的大巴车上,委员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你一言我一语,热烈地讨论起来———

张巧利委员是东莞市疾控中心主任。她说:“紧张忙碌而又充实的6天半会期结束了,我和大家一样马上就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深感肩上的担子与责任好重,带着希望和关切而来,带着信心和决心而回。”

回顾参会前的心情,张巧利委员坦言,刚开始心里还有很多疑问——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我国会出台哪些新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体制机制问题有哪些解决措施?脱贫攻坚还能如期完成吗?如何让东方明珠重放光彩?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又该如何更好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所有这些问题在短短的6天半的日子里找到了答案!”张巧利委员信心满满。她表示,返回工作岗位后,她会把两会中的所闻所见所想与更多的人分享,把会议精神融入本职工作中,以实干回应党和人民的期望。

文振富是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在国有能源企业工作。他表示,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这给湖北的代表委员们极大的鼓舞。大家现在都满怀信心、热血沸腾,急切地希望回到湖北,回到本职工作岗位一展身手。“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围绕搞好能源供应保障,规划好‘十四五’期间能源建设等献计出力;肩负政协委员职责,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当好中央大政方针的宣传员,学习好、解读好、推动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文振富委员说。

来自医卫战线基层一线的诺敏委员在微信中给我发来几点思考。她告诉我,回到工作岗位后,也要把两会精神带回去,并作为今后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在本职岗位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起良好的职业形象,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努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并且,作为医疗卫生工作者,将认真贯彻领会国家在加强基本公共卫生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各项政策要求,自觉在本职岗位上积极担当作为,特别是要大力开展健康宣教,提高辖区群众健康素养。

刘卫昌委员是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他表示,回去以后,将继续带领当地乡亲们做好产业融合,种好桑葚树,挖掘林产品价值,助力药食同源的健康产品销往全国及全世界,带领老乡从根上脱贫致富,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尽到政协委员的职责。

杭元祥委员来自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他表示,回去后将紧密结合基金会实际,落实好全国两会各项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党员干部以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的优良作风履职尽责,化疫情危机为育人契机,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贡献。

吴凡委员在疾病预防控制领域工作近30年,是我国疾控体系改革的直接参与者,他经历了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H1N1、H7N9和本次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处置。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下一步疾控体系改革要整体规划、系统全面提升感到振奋和鼓舞,表示会后将在去年开展全国疾控体系建设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继续深入调研监测预警如何更灵敏、应急响应如何更高效、支撑保障如何更到位、科技赋能如何更有利等问题,为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卫生社会治理之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丽莉委员表示,两会的胜利召开让大家迎来团结奋进的新起点,为阔步前行的中国,风雨无阻的中国凝聚起奋进的动力,进而书写“人心齐,泰山移”的新篇章。

来自香港的梁满林委员说,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宣传中共中央的香港稳定发展的重要决策和重大部署,以实际行动为推进香港的长期繁荣发展建言献策做贡献。

千言万语道出委员们的心声,那就是——在今后的工作中,对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完成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锚定前进方向!要以两会精神为动力、号召和要求,以好的思想作风、精神状态、工作斗志,积极创新履职,提高履职本领,增强履职效能,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