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孕育丰收希望 厚植坚实底气

2020年05月28日 11:18 | 作者:邵琨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我国小麦主产区跨区机收即将进入高峰期,黄淮海地区的玉米机播等夏种工作也将随即展开。从北方一些地区小麦长势来看,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我国农业生产形势总体依然很好,今年有望再获夏粮丰收。

农业事关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基础。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农业生产带来不小的冲击。越是遇到风险挑战,越需要稳住农业,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面对严峻疫情,党中央果断对农业生产做出全面部署,较常年提前近一个月,抢得农业生产先机。支持主产区恢复双季稻、全力帮扶重点省份、畅通农资供应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开通热线电话了解农户困难、专家线上指导……一系列政策保障农资价格基本稳定,确保了春耕有序展开。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大力推进农技服务在线化、社会化、智能化、绿色化,农机农技保春耕打了一场漂亮仗。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湖北省,今年早稻、再生稻也基本实现了宜育尽育、应播尽播,预计夏粮将实现面积产量“双增”。

科技助农业,种田更高效。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春耕备耕中,植保无人机投入使用量增长25%,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拖拉机和配套装备投入使用量增长15%。在浙江、湖南、山东等省份,“共享农机”平台成了今年的春耕新景象。

农民足不出户,在家通过微信预约、在线下单,就有专业化农机和农机手提供上门服务。这些智能化装备应用,对于减少人员聚集、统筹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键对键、网对网、面对面”等多种形式,指导各地不误农时,促进管理措施到田入户,为夺取夏粮丰收做好科技支撑。

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促进农产品销售已成为新潮流、新亮点,是农产品营销的创新,也有利于传统农产品营销“补短板”。手机直播已成为不少农民的新农活,疫情造成的部分地区农产品销售困难已转变为农村电商发展的新机遇。

风吹苗更壮,雨打麦更香。蔬菜面积保持稳定增加态势,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向好,家禽业一季度实现了增长,奶业生产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春播已过九成,面积稳中有增。早稻面积增加,实现恢复性增长。从南到北,广袤田野中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孕育着14亿人口大国应对挑战的坚实底气。

(记者邵琨)新华社济南5月25日电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丰收 孕育 疫情 希望 坚实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