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扈黎光:构建纪检监察派驻监督新格局

2020年05月29日 11:04 | 作者:扈黎光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作者:生态环境部东北督察局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 扈黎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纪检组)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强化党在生态文明领域的领导作用,把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覆盖到生态环境治理的全方位、全领域、全环节。编制发布了《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2020年工作要点》,首次将生态环境监管列入纪检监督工作要点,决心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的权威,对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进行监督,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鲜明导向。

强化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完善制度配套,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当前,我国生态文明领域各部门、各地区、各层面协调共振、同向发力,综合利用法律法规、政策规划等形式,推出了一系列生态环境监管制度。为了进一步推动制度实施取得良好的效果,纪检组着眼于生态环境监管活动的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开展监督。一是聚焦依法行政,推动生态环境监管“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提高生态环境监管法制化,构建法治政府;二是聚焦能力建设,推进审批、监督、执法信息化水平,提高科学化、系统化水平,建设现代政府;三是聚焦工作质量,督促对重点行业、重点岗位实施差异化管控,做到既监管又帮扶,推进生态环境监管的精准化水平,建设高效政府。

强化对履职用权的监督,推动生态环境监管廉洁高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监督国家公务员正确用权、廉洁用权是党内监督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当前,我国生态环境领域腐败风险依然高发、多发,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在水专项管理、环评审批、工程承揽、科研项目、蓝天保卫战监督帮扶等领域相继发生腐败问题。纪检组从生态环境监管法制化监督入题,以生态监管信息化破题,用生态监管精准化点题,构建起生态环保领域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牢笼和不想腐的自觉。

落实派驻机构改革,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便利,做细做实对生态环保领域的纪检监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纪检监察机制改革要求健全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协调机制,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组将生态环境监管列为重点开展监督,是落实党中央要求,对生态环境部的核心业务领域开展监督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派驻监督机制改革要求,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派驻监督质量的重大举措,必将进一步夯实派驻监督的制度基础,充实派驻监督的工作内容,在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四位一体的权力监督格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监督 生态环境 派驻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