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

——访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

2020年05月29日 16:49 | 作者:韩金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韩金伟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召开的这次全国两会,是一个重要标志,充分表明我国经受住了这场异乎寻常的疫情考验,正稳步从‘双统筹’走向‘双胜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今年是孙继业第23次参加全国两会,也是他眼中最特殊的一次。自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到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孙继业经历了太多令他难忘的大事:作为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履职活动、作为副省长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作为民革省级组织主委发挥好“火车头”作用。

谈人大代表履职:

谋大政、议大事、献大计

今年两会上,孙继业带来了两份建议,其中一份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作为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山东省副省长,他对公共卫生体系在疫情防控期间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有更深切的认识和体会。

其实,孙继业一年多来的履职成绩单,并不仅仅是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两件建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始终牢记岗位职责,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深化医改、医养健康产业发展、中医药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深入基层调研50余次,切实做到“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

“谋大政、议大事、献大计”,这是孙继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履职的重要遵循。他认为,站位全局才能着眼时代发展特征,精研业务才能确保提出的议案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深入实际才能倾听最真实的呼声、掌握最真实的情况,无畏无私才能敢于较真碰硬,实打实地提出有利于推动工作发展的建议。

“只有真正做到这几点了,才能为国家谋大政、为人民议大事、为政府献大计。”孙继业表示。

谈党外干部成长:

使命和责任都是一样的

作为从最基层成长起来的党外干部,孙继业曾先后担任过寿光市田马镇副镇长、潍坊市监察局副局长,37岁时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全国政协委员,先后三次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发言。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被任命为山东省副省长。

孙继业认为,作为党外干部,有为才能有位,有位就要有为,要以实际工作业绩树立党外干部的新形象。

全身心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让孙继业对党外干部发挥作用、锻炼成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疫情防控这种大战大考中,不管是党内干部还是党外干部,使命和责任都是一样的,只有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才能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之力。能够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战斗和坚守在一线,对每个人的成长都有重要的帮助。”孙继业表示。

“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都要牢记职责所在、任务所在、使命所在,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把该承担的责任扛起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和艰难繁重的工作任务,才能够经风雨、壮筋骨,练就谋事干事成事的本领和才干。”孙继业如此说。

谈未来履职设想:

以更加扎实的履职成效回报人民信任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特殊时刻下召开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民法典草案等,孙继业的两会时间充实而忙碌。围绕会议议程,他积极发言,建言献策,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

孙继业表示,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精准有力的政策措施。目标已经确定,关键在于落实。会后,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稳中求进,坚决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孙继业表示,在今后的履职道路上,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听取人民群众呼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再建睿智之言、再献务实之策、再尽精诚之力,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等方面提出更多好建议、好议案,以更加扎实的履职成效回报人民的信任。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孙继 继业 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