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政协大会发言中的希望与梦想

2020年05月29日 16:51 | 作者:朱永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朱永新

5月24日上午的议程是政协大会发言,这也是政协会议中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在中国的政治体系中,政协大会发言这个环节独具特色。

往年的大会发言,一般安排三场,委员分别就经济建设、社会与文化建设、政治建设等领域发表意见和建议。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只安排了两场,其中一场是视频会议,每场的发言人数和总时间也进行了压缩。加之今年大会又是在全球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举行,大会发言会释放怎样的信号,格外引人注目。

首先发言的委员是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尼玛扎西院长,他一上台就给大家报告了一个好消息:2019年底,西藏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短短六十载,跨越上千年,西藏不仅终结了千百年的封建农奴制,而且现如今,与全国一道迈向全面小康社会,藏族儿女千年梦圆。”尼玛扎西院长说。

第二位发言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100多天战“疫”经历中三点最深切的感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取得战“疫”胜利的根本保障,“白衣战士”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团结就是力量。战“疫”经历已经成为他一生永恒的记忆。

两位委员的发言,一个讲脱贫攻坚战,一个讲武汉保卫战,一场是人类几千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消灭贫困的攻坚战,一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抗击病毒战,两场说的都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取得了两场战争的决定性胜利,无疑彰显了我们制度的优势,展现了我们无与伦比的社会动员力。

接着,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强调要“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则从庞大的市场空间、强大的改革动力、充足的政策工具、显著的制度优势证明“中国经济的巨轮不会因疫情冲击而搁浅”,为我们的自信提供了科学依据。

再接着,黄立委员从民营企业的角度谈如何促进“六稳”“六保”,李雪梅委员为基层干部减负鼓与呼,曲凤宏委员建议“强化水资源的刚性约束”,陈冯富珍委员建议携手合作战胜疫情,穆铁礼甫·哈姆斯委员强调珍惜新疆的大好局面,何报翔委员和屠海鸣委员呼吁坚决反对“台独”“港独”,戚建国委员从听党指挥、服务人民、敢于战斗阐释人民军队的“军魂”。

政协大会发言中,每一位委员的发言都情理交融,既有理有据地分析问题,更有切实可行的操作建议。从全力以赴的脱贫攻坚、众志成城的战胜疫情,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从两大战役展示的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到更多的问题、思考与方法,无一不在传播着希望,点燃起梦想。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发言 委员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