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讲好中国故事是我的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

2020年05月29日 16:55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晓红

“做浙江的一条鱼,究竟有多幸福?”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吴晶讲了一个《绿水青山一条鱼》的好故事,浙江千岛湖里的一条鱼,串起了产业融合发展的线索,折射出实践“乡村振兴”发展中的成果百态,走出了一条“金山银山”高水平转化,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的发展之路。这个故事一下子吸引了社会大众的目光。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世界瞩目的‘中国时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不仅要会调研,会写提案,更要会讲故事,好故事男女老少皆宜,还能发人深省,既要讲给国人听,更要讲给世界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从我讲的故事里有所收获。”吴晶说。

在过去一年中,吴晶讲的好故事可不止一个。作为浙江省政协分管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的副主席,她在接待侨胞活动中,经常向他们传播“中国好故事”。吴晶不仅自己讲,她还领衔了“探索建立以凝聚海内外共识为目标的委员讲堂和专项性委员宣讲团,开展‘同心汇’专题宣讲团”改革课题,征集到162个宣讲课题,组织86名委员在各级政协“委员会客厅”一起讲“好故事”,香港地区首个“委员会客厅”成立后,宣讲团更是很好地发挥了团结港澳台同胞、广泛凝心聚力的作用。吴晶的“好故事”还吸引了英国的贝茨勋爵夫妇,他们来中国“为友谊行走”,将徒步募捐所得的善款128.5万元全部用于支持残疾人公益事业。

去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调研、脱贫攻坚、走基层、三服务……随处可见吴晶忙碌的身影,全年共带队或参与调研48次,参加各类议政论坛、沙龙、会议46次,涉及课题24个,如“优化营商环境”“中医药传承保护发展”“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关于基层减负政策出台后的情况及建议”“健全城市消防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国家现代治理”“发挥海外侨团和新侨优势,加强人才引进促进浙江发展”等等,不少课题的调研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忙碌的同时,她依然不忘寻找“值得讲的好故事”。

“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准备讲一个关于中医药的故事。之前,我专门就中医药这个课题进行过数次调研,掌握了不少一手资料。”吴晶说,过去一年不平凡,尤其是最近几个月,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为全球人类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这背后,中医药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国外至今没找到特效药,他们甚至对中国新冠肺炎治愈率的数据产生怀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话中提——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今年2月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强中西医结合”。所以,在眼下这个契机中,她要好好讲一讲中医药保护、发展和传承的故事,让中华瑰宝在世界发扬光大。

(图片新华社记者摄)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故事 吴晶 中医药 讲好中国故事是我的责任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