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提案登上“热搜榜” 关注青少年成长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胡卫

2020年05月29日 16:59 | 作者:李 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李 可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感觉到,这次抗疫斗争体现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本情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精神,为青少年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价值观教育提供了最生动、最鲜活、最直观素材。这样的宝贵财富,值得深入挖掘梳理,并推动它们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怀着激动的心情,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胡卫在今年政协会议开幕式当天的手记中写下了这样的内容。

全国两会开幕至今,胡卫一直在坚持写自己的委员手记,这其中不仅有对会议内容的体会,更多是对自己最关心的青少年成长教育问题的新思考。

关于民办教育的发展近几年一直是大家所关心的,时常在网络上引起讨论,称赞有之,疑惑有之,“吐槽”亦有之,同时也是胡卫连续几年持续调研的课题,今年,他以“国有企业办职校”作为切口,“支持行业企业举办职业院校,是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途径,对促进投资、拉动消费具有重要作用。”胡卫介绍。他建议,要拓宽经费投入渠道,激发国有企业办学热情,建立利润代偿机制,增强行业企业办学动力,同时细化各项政策法规,落实行业企业办学优惠,探索改革办学体制,鼓励行业企业办学创新。

关注民办教育,不仅在职业教育,胡卫也将目光放在学前教育上。胡卫建议,个性定制配套园普惠解决方案,充分尊重举办者自愿选择原则,着力挖潜普惠性教育学位资源,大力支持民办园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公办民办并举,做到普惠优质并重,做到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教育的不断发展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密不可分,胡卫也一直致力于关注保护青少年权益。5月23日, “建议增设火车青年票”的话题登上了当天的“热搜榜”,而这一提案的提案人正是胡卫,他介绍,相对于其他国家,我国火车对未成年人及青年的优惠力度很小。一方面按照身高限定免费或半价的门槛不合理,另一方面,对于尚不具有任何收入的未成年人及青年,基本上其旅行没有任何优惠。针对这一问题,胡卫建议,增设火车青年票。年龄在16-22岁(含)以下青年乘坐火车出行的,可以按票面价格的70%优惠购票,不受区间限制。修改儿童免票条件为6岁(含),不再以身高为标准。修改儿童半价票为未成年人半价票,半价票的条件是6岁到16岁(含),不再以身高为标准。

“支持,点赞!”“很合理,期待。”“太好了,这样像我一样的普通家庭学生就可以多出去看看啦。”……提案在网络上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截至5月25日,这一提案的关注和讨论已经达到1.5亿人次,胡卫共有6篇提案登上热搜,可以看到,胡卫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所关注的,正是老百姓所关心的,也正如他所说的:“只有真正了解基层,才能提出切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胡卫 提案 关注 青少年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