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驱动“新基建”发展 积极打造数字化供应链

2020年05月29日 19: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两新一重”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引发广泛关注。启动“新基建”、创造新模式、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推动科技新突破、开拓新空间——不断涌现的新机遇、新趋势,正汇聚起不竭新动能,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如今物流行业正处于从传统物流向数字物流转型发展阶段,在“新基建”的热潮下,又会迎来怎样的革新呢?

5

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

物流行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都加大了对多式联运和传统物流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推动物流业向端到端、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网络货运平台转变。

数字化网络货运平台应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算法等技术,通过平台化的资源集聚、智能调度、全链协同,服务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高效流通,为工业企业提供协同、高效、低成本的一揽子物流供应链服务,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鲜明的融合型“新基建”特征。

为此,在今年的两会上,就有代表提出,建议将代表智慧物流未来发展方向的数字化网络货运平台列为“新基建”的重点领域。基于前沿技术形成的数字化网络货运平台完全区别于传统物流,各个环节更加智能化、高效化、数字化,将全面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用户体验和安全。

赋能物流效能提升 助力“新基建”发展

“新基建”不是简单的硬件投资,而是有产业化应用前景的体系承载。它本身保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增长的特性,又能够培育出超长的产业链、助推创新发展。在物流领域,一些长期专注智慧物流发展、注重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布局的网络货运平台正凸显优越性,显示了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鲜明特色。

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储智运)作为一家具有央企背景的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在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上拥有丰富经验和成功实践,并对供应链要素实现数据化、数字化、透明化对推动网络货运平台高质量发展有着深刻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物流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重要的“新引擎”之一,而“物流数据”作为记录物资“物理转移”状态的数据要素,有别于金融、财务、销售等市场数据,也能够更真实地反映经济发展的运行状况。

据了解,中储智运目前的网络货运业务已逐渐由公路货运向多式联运延伸,其智能配对技术的应用正在“无限接近”全场景数字化物流。因此,当物流数据源足够庞大的时候,结合区块链技术,将给当前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带来“颠覆式”的思路创新。同时,中储智运基于物流数据所建立的大数据信用体系,未来将结合区块链技术,通过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以及数字密码学等手段,建立供应链共识机制,为商品交易支付、货物交割、金融在线融资、财务开票结算、供应链风控管理等综合领域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建立贯穿整个供应链体系的区块链数据元并向全行业提供数字供应链公共服务。

在不远的未来,企业的管理决策将变为“数据决策”、供应链服务将变为“供应链数据服务”、商业创新将变为“数字商业创新”。而中储智运平台也将完成由“赋能”到“赋智”的升级,从当下为全行业的物流效能提供数字化赋能,逐渐升级为全行业的供应链运营管理进行“赋智”,让新一代的信息技术能够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实现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新基建”的发展。(王勤)

编辑:杨岚

关键词:物流 数字化 供应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