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回信引起热烈反响

2020年05月31日 07:55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坚定创新自信 勇攀科技高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回信引起热烈反响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在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来自各条战线的科技工作者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0年1月18日,钟南山投身到新冠肺炎抗疫一线。在对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进行救治的同时,他带领团队一边建立了新冠肺炎危重症预测模型,准确性达到88%,一边还对新冠肺炎病毒溯源、检测技术、药物治疗等进行基础研究。

疫苗,是终结新冠肺炎对人类威胁最有力的科技武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陈薇紧急进入武汉。她领衔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率先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特别提到,要“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工作者们表示,要在“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把技术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王华明带领团队历时20年,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国家重大装备的结构部件生产中,不仅给工业领域的结构设计带来了变革,也解决了国家重大工程、重点型号研制的瓶颈问题。

叶培建是中国探月工程、“嫦娥”系列各型号的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三号”,从一颗全新的月球卫星到一个全新的月球探测器,我国只用了短短不到十年的时间,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航天实力。

勇攀科技高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习总书记对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嘱托,也是科技工作者们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清华大学教授王小云,她设计的我国哈希函数标准SM3,上至航天通信,下至居民社保卡等,广泛应用于能源、金融、交通等领域,并正式成为ISO国际标准。现在,她又带领团队向分布式数据存储研究进军。

总书记的回信,也激励着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

在EAST大科学工程团队中,有一批90后的青年科研人员,他们一直在为“人造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的新突破而不懈奋斗。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科技工作者 总书记 回信 习近平 全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