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攻坚克难——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2020年05月31日 21:40|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题: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攻坚克难——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从坚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到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再到强调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对深化改革开放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的关键一招。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农村改革,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许多富有针对性的改革开放新举措,聚焦重点难点发力,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着力点。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唯有以更大力度抓改革、以宽广胸怀促开放,方能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奋力开创发展新境界。

深化改革开放,要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上下功夫,大力破除积弊,释放发展活力。把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作为重点,不断打通堵点、补上断点,通过制度力量激发蛰伏的发展潜能,是赢得发展主动权的明智之举。要围绕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清除各种“梗阻”,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创新创业创造打造更广阔舞台。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深化改革开放,要运用创新思维解决新问题、把握新机遇。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机遇和挑战并存,关键看我们如何应对、怎样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免不了遇到这样那样的新情况新课题,不能抱着过时的老办法不放,而应因时因势谋划新对策,才能破局开路。当前,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要打破思维定势、摈弃陈旧观念,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既加强引导,又审慎包容,努力创新管理方式和治理手段,让新生事物更好地成长,让新动能加速壮大。

政策贵在务实,改革重在落实。人民群众、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是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尺。抓改革谋发展,就是要向着人民群众的需求去办,奔着市场主体的困难去做。各地各部门要算大账、长远账,也要算精细账,把各项改革举措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多办强信心暖人心的好事,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不竭动力。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