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江德斌:直播带货莫走偏

2020年06月01日 11:03 | 作者:江德斌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地方官员近期纷纷选择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推销当地农特产。其中,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在开展“县长直播带货”活动中,因一份“要求全县干部最低消费50元”的相关文件而受到舆论关注。对此,城固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日前予以回应,承认了相关文件的错误,并公开致歉。

“县长直播带货”是好事,帮助农户推销农特产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缓解产品因疫情影响造成的滞销压力,带动居民消费,促进经济社会恢复正常化。但是,直播带货夹带私货,顿时令带货变味,成为借机摊派消费的恶劣行为,不仅加重公职人员的经济负担,亦有损政府形象,引起公众不满。

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化身带货主播,为当地产品“代言”。2月10日起,截至4月20日,某电商平台的“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活动累计售出滞销农产品超过6亿斤,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帮扶受疫情影响的商家和农户超过18万户,可见“市县长直播带货”的市场拉动作用。

不过,“县长直播带货”侧重引领消费,不能寄希望于一场直播解决所有问题。因此,不能盲目追求销量,应以此为契机,树立消费者对本地农特产品的信心,营造更长久的消费观念,细水长流,才能让农户更加受益。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直播 带货 江德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