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凝聚共识力量 决胜全面小康

2020年06月01日 11:1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了!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尽心履职。1000余名民主党派成员以代表委员的身份参加了盛会。我们对全国两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两会高度评价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代表委员一致认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成效来之不易,这是中国人民的英雄壮举,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

两会审议讨论并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重要报告,对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作出部署,也为各民主党派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两会的成功召开,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动力。

两会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审议讨论并通过了民法典,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代表委员一致认为,这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必将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完备的民事法制保障。

我们绝不容忍任何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为,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两会审议讨论并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代表委员一致认为,这一制度安排符合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将有效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有力巩固和拓展“一国两制”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受疫情严重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影响,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但我们完成使命的决心坚如磐石,实现目标的时间表不会改变。

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形势,更要凝聚共识、汇聚众力。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风雨同舟,是各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需要凝聚起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关键的历史交汇之年,各民主党派更要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四个自信”,继续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共克时艰。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各民主党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全国两会精神,凝聚共识、扎实履职,携手面对困难挑战,共襄复兴伟业。

盛会落幕,征程再启。各民主党派要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各项要求扎实贯彻落实到工作之中,做好思想政治建设和凝聚共识工作,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铭刻光荣与梦想的时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全面 凝聚 决胜 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