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要闻 要闻

“三生农业”耕育农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2020年06月01日 16:19 | 来源:中国生态产业网
分享到: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耕育文化的历史结晶,中医药农业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农业。

一、 “三生农业”耕育农法促进中医药农业创新发展

1、 中医农业理念

中医农业是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药的跨界融合,跨界创新,也是用中医的整体观、系统观、辩证观看待农业问题,用中药制品为种养产业服务,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病害的预防和治疗问题。既能为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提供有效的保障,也能够为提高生态农业发展,促进人类以及动植物健康,保障农业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探索一条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崭新路径。

11

所谓“中医整体观”,是强调“天人合一”,也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按照中医整体观把土地治理好,提高农产品质量。结合系统工程和循环经济理念建立的综合体系,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用耕育农法,推广生态农业模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农业产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按照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保障食品安全的要求合理使用中医(药)投入品,确保产品中不含有影响人类健康的农药残留、生长调节剂、抗菌素等物质,采用一系列可持续的中医农业技术以维持持续稳定的农业生产体系的一种生态农业生产方式。中医(药)农业主要涵盖农文康旅四方面内容:中医农业、中药农业、医养农业(中医康养农业、健康农业)、医旅农业(中医药文化旅游农业)。采用中医(药)农业标准生产、加工、销售的供人类消费、动物食用的产品统称为中医(药)农业产品。

中医农业自身具有特殊性,发展道地原生态中药基地具有紧迫性和重要性,中医药农业加强与三生农业融合,共同构建完整的中药农业产业体系。

2、 中医农业(中药农业)产品团体标准发布

由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孙建等专家主持起草的中医农业(中药农业)产品团体标准于2018年3月发布,据了解,中医农业团体标准早在2017年就着手起草,并集中了国内一批耕育农法、生态农业、现代农业专家参加,团体标准已于2018年3月正式发布,2018年9月实施,按照中医药农业(中医农业/中药农业)产品团体标准(T/GZYJNY-04-2018),正式启动中医农业产品评定工作。该团体标准是建立在2012年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评定通则、工作导则(含林下经济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吸收了生态原产地国际国内产品评定经验和成果编制的。是我国起步早、参加起草单位规格高、在国内影响力大的中医农业生态产品团体标准。

3、 中医农业成果获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奖

2019年9月28日,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上,由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章力建、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孙建3人,共同组建了中国农业“三建客(剑)”参与的中医农业科技成果获全球科技创新奖。科技创新奖旨在表彰全球范围内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杰出成就团体和个人。宗旨是促进绿色技术应用与创新,从而推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也是推进全球科技事业和绿色产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22

二、“三生农业”是“新三生”、“大三生”理念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和提升

1、 “三生农业”概念创立、发展与创新

“三生农业”是新时代“新三生”和“大三生”(耕育三生)理念与耕育农法、有机质农业融合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新三生”指新时代的生物、生存、生命;“大三生”是新三生和老三生以及原三生的三生万物共同组成的“耕育三生”。

“三生农业”是生生不息、持续更新提升的农业理念,“三生农业”伴随着“三生”理念的发展,其内涵从创立到现在经历了三次更新。第一次是2000年前创立的原“三生农业”,是按照“三生万物、天人合一、生生不息”理念与有机质农业和耕育农法结合的农业。第二次更新是二十一世纪初的“新世纪”,依托生活、生产与生态融合“老三生农业”。第三次是进入新时代按照新变化和要求,与新三生的生物、生存、生命融合后的“大三生”(耕育三生)基础上的新“三生农业”。

2、 “新三生”理念创立、发展与创新

“新三生”是在生活、生产与生态“老三生”的基础上,按照新时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化和要求,不断再融合再提升,因此出现新时代的生物、生存、生命“新三生”。新三生不是对老三生的替代,而是对老三生的兼容和并举,新三生和老三生以及原三生的三生万物共同组成“大三生”(耕育三生)的“三生创融”。

3、 “大三生”理念创立、发展与创新

“大三生”(耕育三生)从定义到内涵和外延分成三个层面,每一个层面以“三”为轴线延伸出三个主题,在以“三”为横线拓展三分主题。每个分主题都有独立概念,共同融合组成“大三生”的大家庭。

第一个层面,是三生理念创立发展的3个阶段:1、“原三生”,是二十一世纪(新世纪)前,借助于2500年前古文明的道德经“三生万物”、“天人合一、生生不息”的理念基础上建立原生概念。2、新世纪“老三生”,是在二十一世纪的“新世纪”,倡导的生活、生产与生态的“三生共赢”。3、新时代“新三生”,是现今生物、生存、生命“物命存生”。

第二个层面,是三生理念与耕育融合的3个阶段:1、耕育田园、耕育农法、耕育康养(健康与素养)。2、耕育文化、耕育文明、耕育伦德(伦理道德)。3、耕育农业、耕育美膳、耕育足迹(大足迹);

第三个层面,是三生理念在农文康旅领域的扩展和延伸3个发展阶段:1、生态食材、中医农业、有机质农业;2、农耕文化、生态保育、文旅地标;3、生态餐饮、耕育食德、美食地标。

33

三、 三生农业促进中药生产体系的建设

中药是有内涵、有灵魂、有文化传承的健康产品,也是包括哲学艺术等在内的一种综合性的人文生命科学,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的中国式原创思维。中药农业是利用药用植物、动物、菌物等生物生长发育规律,通过人工培育来获得中药材产品的生产活动。是为了丰富和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即防未病、治已病,活得健康,延长寿命,这是更高层次的需求。

1、 中医药是“生生之学”

普通农业属自然科学,其发展要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中医药自古被称为“生生之学”,中药农业的属性既是自然科学,又是人体生命科学,须同时遵循自然、经济和人体生命科学规律。中药对人的生命运动进行生态性调理,进而防病治病、保护人体健康。

我国有数千年的食药同源传统,国人对中药农业及其产品的养生、治病作用认同度很高。一些食药同源的普通农产品,人们是从药的视角、从自身健康的需要进行提炼和概括。这种源于民族基因传承的社会公认度,给中药农业烙上了特有的鲜明历史记忆。

2、 推进中药种植体系建设

推进建设中药材良种体系,发展生态中药农业。集中建设一批道地原生态生产基地、稀缺药材生产基地,完善基地初加工、仓储物流配套设施,规范中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生栽培,将道地药材生态种植技术纳入地方主推技术指南,推广一批配套中药材绿色高效生产技术。以药材生产、收购、流通为重点,推进药材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尽快实现道地药材产品标准化、标识化、可溯化。大力培育中药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探索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促进分散的小药农与大市场对接。打造现代中药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提高生产组织化水平。大力发展药材加工业。

四、 耕育农法促进中医药农业发展

1、 “耕育农法” 是保持农田有机质平衡的有机质农业

“耕育农法”是一种使用传统农耕技术与现代生物科技融合集成的农业生产方法,也是保持农田有机质平衡(有机质农业),天人合一、自然而然,古今融合的生产方法。重点在于传承田园农耕模式,发展生物生态循环模式,延伸多功能文化体验模式。耕育农法在保持传统农业技术、利用植物的相生相克和生物防治的基础上,利用微生物技术、现代农业等多种技术,突破传统农业的局限,采用中医农业方法和中医农业投入品应对种植生产中出现的病虫害、养殖生产过程中的畜禽疾病防控治疗问题,在保障种养生态平衡的前提下,逐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与可持续发展协调能力。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生态发展之路,推行生态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搞寅吃卯粮、竭泽而渔式的发展。

2、 推动药食两用中药材与生态餐馆对接

“食中有医、医中有食”是我国传统的养生观。药食两用中药、生态餐饮一经碰撞,产生美食地标、文旅地标。大力推动药食两用中药入食,要推动中药农企与医药、食品企业建立健康产业联盟,合作开发,不断推出适应现代节奏的各类强身壮体、健脑益智、美容养颜、消除疲劳的生态健康食品,让人们药膳新吃,吃出生态、吃出健康、吃出功能。引领和推动中餐文化与中医药文化融合。通过药店、餐饮店示范、媒体推介、协会组织、网红直播、电商推广等形式,让生态美食拥抱中药,进入消费领域。

3、 “三生农业”双融一体化发展模式

“三生农业”双融一体化发展模式具体是:新、老、原三个“三生”的农业产业融合、跨界融合,以及“三生农业”标准、质量、一体化发展模式。也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文康旅融合产物,也是农业与教育、美食、中医药跨界融合结晶;标准、质量、品牌一体化发展模式也是生态高质量发展模式。一体化发展模式按照标准兴农、质量富农、品牌强农的要求,扎实推进生物农业投入品替代化学农药和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助力精准扶贫,建立乡村产业振兴模式。(作者孙建系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