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美丽乡村要倡导“一村一品”

2020年06月02日 16:53 | 作者:杨晓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乡村文化是历史形成的。不同人群、不同环境,根据实用和美观这两个要求,来建造自己的生存空间。一股风地把所有农村都修成标准化,历史上的文化精华、理想美感就会被破坏掉。

民间艺术是民族艺术的根系和土壤。每一个村子的审美特色都是民间艺术与文化传统的体现。民间传统艺术是民族艺术的根基与土壤,具有指导作用。典型的国家保护文物,像故宫是民族艺术的树冠和花朵;而民族艺术的根基与土壤就存在于一村一镇当中。一村一镇的艺术受到重视,大众教育才能贯穿其间。

我们是农业大国,村镇文化是我们的立足点。留住心、留住传统、留住美感、留住我们中华民族这些独特的本源文化,是我们中国持续发展的基础。所以,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将所有的农村都搞成一个模样,要倡导“一村一品”, 将中国文化的根系留下来。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乡村 美丽 倡导 一村一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