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百年大变局变什么?怎么变?

——《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举行线上出版研讨会

2020年06月02日 17: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 杨岚)“对于百年大变局,要有历史的眼光,有大视野,有谋略。‘百年大变局’的关键字是‘变’,要研究变什么、怎么变、变到哪里去,对‘变’也要分层次、分视角。”5月30日,《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线上出版研讨会举行,《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部委员张蕴岭的一席话引发热议,专家学者围绕全书内容,从全球化浪潮的进与退等多个话题进行探讨。

在研讨会上,中央党校出版集团总经理兼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崔宪涛就《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一书选题策划、组织出版的缘由做了分析。广西新华书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邵福荣就本书公开发行后图书市场的热烈反响做了发言。


图片1


百年大变局变什么?怎么变?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发展大势、时代变化态势和中国自身优势做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如何认识“百年大变局”的含义?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全球之变地区之变?

外交学院教授、周恩来外交研究中心主任魏玲认为,关于中国的世界定位,长期以来在西方话语和理论体系中提供的是一个非此即彼的答案。超越西方二元陷阱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国际创新,也就是在国际互动中积极推动和引领国际制度改革,国际规则和议程设置,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安从科技层面探讨了变局对未来的影响,他认为,模拟人的智能、替代人的智能甚至改变人的智能将会成为越来越大的趋势。科学技术在百年大变局能够打造新的竞争优势,能够跨国际跨地区组建这样的科学技术网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杨光斌从“全球化浪潮的进与退”角度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认为,这次疫情一方面是加速了中国的崛起,但是另一方面,又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值得观察研究。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左凤荣谈到,世界大变局,影响变局的是两个重要的变量,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美国是影响当今世界大变局的主要因素。对于中国发展而引起的西方国家的强势反弹,应该坦然对待。


透视中美关系 展望中国前景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唐永胜认为,需要从国际体系变迁的角度来认识世界的变化,从整体的角度、从全局的角度来认识这个变化。在世界变局中,各国的地位在变角色在变,影响也在变,霸权主义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而构建新制度的主张未得到充分的确认和作用,未来一定时期内新旧秩序交织、多种规则并存、双重标准盛行,仍将是一种常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倪峰认为,中美两国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基本已经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深度依赖关系。但现在中美关系的基本范式正在发生根本性、颠覆性变化,中美关系竞争方面远超过合作方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陈文玲分享了她的四个观点:美国对华是在展开整体的、全方位的竞争;美国已经成为破坏中美关系、世界和平、世界秩序、全球经济的最大负能量;美国必须顿悟,做回正常的国家;中美竞争、全球竞争可能越来越激烈,中国要保持清醒,保持战略定力。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黄平分析了疫情使整个世界面临的两难困境。他提出,国际社会既缺乏非传统安全的国际制度,又缺乏全球化时代跨越国界的合作机制,国际合作抗疫的难度加大。抗疫对世界所有国家都是一个挑战,不确定性本身就是常态。

张蕴岭则认为,百年变局是力量、发展范式、气候和科技是突出的四大变。从视角定位来观察,具有大视野的方法是围绕新千年的上下一百年,即上个百年和这个百年来观察中国与世界。从中国的角度来说,这个时期发生的变化和将要发生的变化不仅深刻,而且深远。中国与世界的变局是同步交织与相互作用的。任何大变局都是由小变化逐步累积而成的,由量变到质变,因此,研究大变局不可忽视小变局,甚至是微变局。观察和研究这些“细小的变化”,往往可以从中发现大趋势变化的内在根源。

据介绍,《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汇集了国内多位专家学者的思考,对百年大变局进行了战略性和全面性的研究。针对大变局中的中国世界定位,大变局中的科技及应急管理,大变局中的世界政治,探寻世界变局的本源,百年变局与中美关系之变,新冠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后大变局,疫后中美关系去向何处,疫情给世界大变局带来哪些新的影响等问题,专家们在此次研讨会中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变局 大变 中国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