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加强书法学科建设

2020年06月02日 19:11 | 作者:俞越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继续关注“加强书法学科建设”这一个提案。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陈洪武等多位委员提交了《关于设置书法学为一级学科的提案》,指出目前书法学科定位已经不适应新时代传承与发展优秀文化的现状。2019年两会期间,陈洪武提交了《关于书法学升格为一级学科的提案》,再次呼吁书法学科建设问题。经全国政协主席会议确定列为2019年40个重点提案之一,并确定列为7个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之一。

“书法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艺术,今年的两会上,我将从国家文化安全和中国特色学科建设两个角度,再次阐述‘将书法提升为一级学科’的意义。”陈洪武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是,现行的学科设置采用书法隶属美术的模式,学科建设依赖与效仿美术学,从招生、教学到就业,多套用美术学模式来培养、使用书法人才,导致所培养的人才没有体现书法自身的专业特色,也没有达到严格意义上书法人才培养与使用的要求。从这一点上说,按西方学科理念设置书法学科,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最富中国特色的书法艺术的发展。”

陈洪武认为,中国书法不仅仅是一门艺术,它还是一门关于中国汉字书写的学问。汉字记录了中国的历史、文学、政治、经济等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书法与汉字文化传承紧密相连,将书法提升为一级学科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的必然要求。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书法 法学 学科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