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冯巩:创设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奖项很有必要

2020年06月03日 15:3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分享到: 

编者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艺战“疫”,凝聚起磅礴力量。受疫情影响而推迟召开的2020年全国两会,必将承载人们更多的期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文娱部推出原创访谈栏目“两会‘艺’起聊”,邀请文化艺术领域的代表委员,分享他们的议案提案,与网友“艺”起聊两会。

冯巩。受访者供图

本期做客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在联组会上,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大家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两会,冯巩带来的是有关建议创设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奖项的提案。

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中规定:“对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鉴于此规定,冯巩表示,文艺志愿服务能充分发挥文艺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独特作用,进一步集聚放大社会正能量,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创设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奖项十分必要。

“创设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奖项,既是宣传志愿服务事业、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倡导文艺界贯彻落实‘用明德引领风尚’要求的重要形式和载体。”冯巩说。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广泛开展慰问演出、辅导培训、文艺支教、文艺扶贫、文艺助残等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和项目。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了“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在社会上获得强烈反响。截至4月5日,抖音热搜话题“文艺志愿者”已有2.2万个视频,3.3亿次播放量。范迪安、吴为山、佟丽娅、乌兰图雅等各领域的文艺志愿者,以“艺”抗疫、用爱相守,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起了磅礴的精神力量。

“创设奖项是回顾和总结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现实需要。”冯巩表示,通过对文艺工作者服务新时代发展开展志愿活动的充分肯定,可以引导更多文艺工作者“到人民中去”,深入基层、扎根沃土,创作并呈现出更多反映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优秀文艺作品。

同时,冯巩认为,创设奖项还是推动文艺志愿服务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2019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举行,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冯巩对此颇有感触。在他看来,类似的表彰活动不仅有利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还充分证明了表彰奖励对于引领社会风向的巨大影响力。

冯巩表示,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特有的舆论引导作用,有利于形成回报志愿者奉献精神的社会环境,同时也能引导更多文艺工作者通过参与文艺志愿服务,从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创设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奖项,用明德引领风尚。加强主流媒体传播,建设具有强大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通过此奖项激励更多文艺工作者投身文艺志愿服务,推动文艺界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促进广大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冯巩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文艺 志愿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