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数字化“一带一路”的发展

2020年06月03日 18:53|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快推进数字化“一带一路”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创冠集团董事长 林积灿

“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增长,也提升了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促使中国企业“走出去”迈向新阶段。

世界格局之变与“一带一路”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增加了全球的不确定性及世界经济层面的危机和风险,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化的进程将更加崎岖坎坷,逆全球化的风险加大。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得“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和范围受到短期和长期影响。在此大背景下,我国“一带一路”需有条不紊地推进。同时中国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宝贵经验,其关键项目或着重于加强低收入国家的医疗卫生健康系统,将重点从硬件基础设施转移到软实力的建设上来。

传播好“一带一路”的中国声音

“一带一路”不仅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带来积极影响,同时也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应从以下三点出发,不仅要做好对于项目的建设,改善沿线国家的民生,同时也要讲好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共商共建共享的共同发展故事。

一是同沿线国家开展议题设置。从当地绿色发展的角度考虑,构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企业与当地的包容性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及如何改善当地民生的蓝图,从而提高“一带一路”倡议的感染力,增强沿线国家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与认同。

二是做好民意调查,同时增强风险防控来提高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所带来挑战的能力。针对国际上的一些疑虑,用翔实的事实与案例来消除误解,增加双方了解,回应国际社会对于“一带一路”是否透明、开放等方面的核心关切。

三是提高我国在“一带一路”上的国际话语权。围绕“一带一路”推进所带来的成果,在国际会议平台上发出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声音,对“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特点进行生动阐述,进而加强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局面。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尽管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但都具有相同的发展目标——共同繁荣。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以创新为根本,共议创新发展蓝图,协同推进创新战略。    

新型全球化下“一带一路”发展要有新内涵

对于当前世界格局和新阶段的“一带一路”发展,要牢牢把握三个关键点。

第一,加快对于全球产业链的布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产业链上中下游一体化的良好局面。目前“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一带一路”所倡议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各个国家提供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因此对于该机遇期的把握极其重要,我国应加大对于核高基的投入且加快对于科技不足的填补,同时注重新兴制造业与工业制造中产业链的发展,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

第二,促进数字化“一带一路”的发展。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要加快“数字丝绸之路”的构建,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成果的研究应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数字化“一带一路”建设为信息通信技术公司等提供了很多发展机会,有助于数字产业链的构建,同时也促进中国政府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资源与数据上的共享,推动产业链的跃升。

第三,打造“一带一路”机制化建设。由于共建“一带一路”在沿线国家发展中会出现对接的问题,因此重点关注制度建设将有效与全球治理体系对接。在现有的国际经济合作体制中,制定规则来保证合作机制的正常运行存在一定弊端,使得部分国家的国际经济合作被复杂的规则拒之门外。而“一带一路”的提出能解决此弊端,“一带一路”建设从各国经济发展规划的角度出发,推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行多元化的合作机制,致力于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

委员名片:

林积灿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创冠集团董事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主席。林积灿积极参与中国的低碳环保建设事业,在中国的低碳经济发展与绿色新能源领域有着杰出的成就。

林积灿创立的厦门创冠集团以“致力于建设和谐、优美的城市生态环境”为经营理念,在各地建立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紧紧围绕“生态、品质、效益”的发展目标,对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与社会经济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