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2020年06月03日 19:1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带一路”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控股、中指控股董事长 莫天全

“一带一路”意味着中国倡议的国际经济合作模式登上舞台,可以给中国和参与国家带来双赢,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卓越贡献,我个人给予高度评价。

“一带一路”给中国房企带来实在好处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快速推进,中国房地产企业也在积极迈开“走出去”的步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不断寻找着新机遇。沿线国家和地区多为发展中国家,其中很多国家的发展水平、城镇化程度较低,房地产市场也处于待开发的状态,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此过程中,房地产将依托“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贸易港口、城市综合体等大型项目建设得以推进。

相较于本土开发企业,中国房企在土地规模开发、综合设施配套、大型住宅区建设、物业管理、成本管控、开发速度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和成熟经验。对于中国房企来说,海外工程等的承揽可以拓宽发展路径,获得更多收益,对企业来说也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线看房引领投资者全球配置资产

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肯定会对“一带一路”项目的实施产生一些直接和间接的影响。首先,目前跨境出行和交通面临多重限制。由于“一带一路”在很大程度上是商品、服务和人员跨境流动的扩张,它将受到来自多种渠道的直接冲击,包括贸易、投资和客运的缩减。其次,对沿线国家的债务和财政可持续性产生影响,因为许多被投资国是经济增长不稳定的中低收入国家。

2020年全球经济必然会经历阵痛,但我个人认为,疫情之后全球经济会以比往常更快的速度恢复。短期内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航班和入境政策受限,我国购房者看房计划受到制约,但在突发状态增多的情况下,大家对于全球配置资产的需求和预期没有减少,甚至有所上升,整体消费能力和购买力依然强劲。

我们房天下也布局了“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海外房产业务。房天下国际部主要业务模式包括国家频道加盟、网上门店、广告、直播等,我们为海外房产合作伙伴提供网站运营、培训、营销以及产品技术支持,同时给网友呈现一手的海外资讯及优质的海外房产项目,我们协助合作伙伴完成全球房产销售,为购房者全球资产配置提供便利。

疫情期间,房天下在行业内率先开展直播业务,网上售楼行动等,让购房者通过网络看遍全球,进入海外项目展厅和样板房,海外房产网站流量增长2倍多,其中50%流量因直播业务带来,每场直播的热度都很高,海外直播有看点,抓眼球。房天下通过线上平台助力海外房产行业的复工复产,目前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柬埔寨、越南、土耳其、阿联酋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合作伙伴都已走进房天下直播间直播卖房。

5G时代技术革命将加速在线视频时代的到来,直播形式将长期存在,并成为用户了解房地产项目的主要方式。房天下将通过平台的方式,运用新的技术手段,与“一带一路”沿线合作伙伴一起,齐心协力、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当前,全球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面对疫情,全球唯有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的协作与互助,才是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的正确选择。在全球性大流行的疫情面前,谁都不是孤岛,没人能独善其身。

期待疫情之后的经济反弹

疫情之下,很多行业都受到了严重冲击,尤其是旅游业、客运、航空、酒店等容易受到跨境人员流动影响的行业。而基础设施建设通常是长期发展规划,反而最不易受到冲击。2020年“一带一路”的建设可以另辟蹊径,在全球范围内带动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大欧亚地区。

“一带一路”可以为参与国家带来发展,享受全球化的红利,带动就业。具体来说,比如基建方面,由于中国企业的高效执行力和质量保障,参与国家可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在很短时间内就令民众享受到地铁、高铁等设施,极大提高国民生活品质和工作效率,也有利于参与国政府获得民众支持。各种项目的实施会带来众多就业岗位,也可以帮助当地民众快速学习了解世界最先进的工程管理,对当地的基建事业带来长久效益。

2020年全球经济必然会经历阵痛,但我个人认为,疫情之后全球经济会以比往常更快的速度恢复。短期内“一带一路”建设会受到影响,但是当疫情结束,会更加需要“一带一路”这样的合作模式挽回损失,带动经济复苏。

对于如何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我认为还是要以事实说话,拿出越来越多的为参与国和中国带来“双赢”的成功案例,政策和民心等问题也会迎刃而解。当然“一带一路”以及中国的形象需要长期树立文化自信、持续文化输出,改变世界对中国不正确的看法。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一带一路”更加需要做好打持久战、人心战的准备。

对于国内如何善用“一带一路”的机遇加快改革开放,具体建议我觉得是从两个层面谈起,首先,从国家层面,希望国家继续政策引领,鼓励企业“走出去”来实现突破,同时反作用于自身促进企业,尤其是国企的市场化改革并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同时做好协同与监督。

从民营企业层面,企业要响应“一带一路”号召,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对应企业的文化交流和商贸合作。尤其是一些民族品牌更是需要走出去跟国际接轨,用卓越的品质对接国际品牌的标准。“走出去”的企业要响应国家“品牌强国”战略,在不断提升自身价值的同时,作为优秀民族品牌代表助力国家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积极影响。

委员名片:

莫天全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控股、中指控股董事长。

曾荣获国内经济学界著名“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三等奖。曾出版(主编)专著和书籍共20余本,包括《中国房地产统计年鉴》、《中国房地产指数:理论与实践》等。

1994年初任职于道琼斯Teleres公司亚洲及中国董事总经理。1999年初,创立房天下控股(前搜房网)。现任中指控股(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董事长、房天下控股(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长、万里股份(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长,业务分布在中国和美国,包括数据科技、互联网、旅游酒店等。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