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引领中拉合作迈上更高台阶

2020年06月03日 19:19|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带一路”引领中拉合作迈上更高台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墨西哥原大使 邱小琪

中拉共建“一带一路”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优势独具。目前,19个拉美国家同我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数量已占我在拉美地区建交国的近80%。拉美是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在拉中国企业超过2500家,投资存量4067.7亿美元,占我国对外投资总量的22%。

“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年来,正好这个时间段我在国外担任大使,亲眼见证了一纸倡议从愿景到行动,从蓝图到现实,从“写意画”到“工笔画”,实现由小及大、由点及面跨越式发展的全过程。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在逐渐加深。中国不仅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而且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让这一理念落在实处。

2019年4月22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牵头,阿根廷投资与外贸银行、墨西哥国家外贸银行等8家拉美加勒比国家的银行参加,在北京成立首个中拉多边国家间金融机制——中国-拉美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为中拉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大项目合作准备了融资平台。

此外,中国企业中标哥伦比亚地铁项目,中国列车已进入古巴,中国和巴西、委内瑞拉、阿根廷等国共同研发的卫星已在太空遨游。巴西美丽山一期、二期两条特高压输电工程项目和巴拉那瓜港口改扩建项目、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项目、秘鲁拉斯邦巴斯铜矿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不断取得早期收获,有力促进了拉美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拉互联互通,为中拉务实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2018年中拉贸易额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3074亿),同比增长18.9%。我继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及巴西、智利、秘鲁、乌拉圭等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墨西哥、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等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拉美国家则抓住中国消费市场升级机遇,对华出口产品种类持续增加,结构不断优化。巴西和阿根廷牛肉、墨西哥牛油果、智利红酒、厄瓜多尔白虾等优质产品加快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

资金融通方面,中方对拉350亿美元一揽子融资项目已落实170多亿,惠及20多个拉美国家的80多个民生项目。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中巴扩大产能合作以及中墨投资基金等健康运营,中拉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于今年4月正式成立。同时,我与拉美多国签署本币互换协议,中资银行在拉分支机构已超过10家,拉美8国加入亚投行,巴拿马还将于年内发行熊猫债,中拉金融纽带日趋紧密。

让人欣喜的是,中拉文化、教育、旅游、地方、媒体、智库等各领域人文交流合作蓬勃开展。目前,20多个拉美国家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拉美分中心项目成功举办,中国在墨西哥文化中心运转良好。我在拉24国共建有44所孔子学院和12个孔子课堂,国内开设西葡语专业的院校超过140所,各类拉美研究机构超过60家。拉美“中国热”和中国“拉美热”交相辉映,中拉友好的民意基础日益巩固。

事实证明,中国在与拉美加勒比国家合作中一不搞地缘政治博奕,二不干涉别国内政,三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以左右论亲疏。我们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中拉合作成果共享看得见摸得着,深入人心,深得民心,不会因一国政局变化而改变,也不会因别有用心的中伤而动摇。

拉美总体对华好感度明显上升

发展对华关系,分享中国机遇已成为拉美各国主流共识,拉美总体对华好感度发生积极变化。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从一穷二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条路上我们做出了巨大努力,战胜了许多挑战。因此,我们更加能够理解拉美国家要求发展的强烈愿望和客观需求,而不仅仅是追求经济利益,能够设身处地与拉美国家一同探索适应他们国情的合作方式。

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大目标和“一带一路”为引领的大格局为中拉整体合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中拉合作具备独特优势:

一是历史渊源深厚。早在16世纪下半叶,已有商船从福建、广东等港口出发,途经菲律宾,横渡太平洋,将丝绸、瓷器、茶叶、铜铁器等中国产品贩运至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港,再分运至秘鲁等南美国家。这种商船被墨西哥等拉美人民亲切地称为“中国之船”。当前中拉“一带一路”合作正是这条古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

二是合作基础坚实。从理念上看,中拉合作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与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精神一脉相承,同“一带一路”同频共振。从现实中看,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拉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习近平主席四度访拉,实现对地区主要国家“全覆盖”,为共建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和中拉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发展对华关系,分享中国机遇已成为拉美各国主流共识,拉美总体对华好感度发生了积极变化。

三是互补需求突出。基础设施赤字严重是拉美国家长期陷于“中等收入陷阱”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表明,为满足发展需求,拉美国家基建投资占GDP比重需保持在年均5%以上,但当前该比例仅为约2%。上述发展需求同以互联互通为核心内容的“一带一路”合作高度契合。截至目前,在拉美投资的中国企业2500家,创造就业岗位180万,合作领域从铁路到港口,从优质农产品到高科技,从金融服务到电子商务,从资源开发到航空航天,其中许多是产能、资金、技术雄厚的基建龙头企业。中拉共建“一带一路”互有需求,互为机遇,大有可为。

蹄疾步稳推进中拉“一带一路”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经济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给世界,给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地区带来新挑战。对中拉双方来说,最紧要的课题是深化相互了解和信任,共同探讨如何用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引导整体合作,使其从理念尽快变为现实。互信、共商、落实、优质、共赢应当成为中拉合作的关键词。

为此建议:以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为抓手,蹄疾步稳推进中拉“一带一路”合作。

一是加大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坚持高层政治引领,完善现有对话和磋商机制,不断增强政治互信,扩大战略交集。尤其要加大调动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等地区大国的参与积极性,推动同更多地区国家和多边机构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二是用好双边和整体合作两个渠道,加强中拉发展目标和项目对接,通过打造更多有辐射力、影响力的标杆项目和早期收获提升拉方参与合作的获得感和积极性。大力推进基建、能源、通信等关键通道建设,加快搭建数字丝绸之路,不断提升中拉互联互通水平。

三是加强公共外交和人员往来,因地制宜宣介“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本质,不断增进拉美政府和民众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了解和客观认知,及时、有力反驳美西方炮制的“经济掠夺”“债务陷阱”等负面论调。

四是积极主动同美方对话沟通,不断增信释疑,深入阐释中拉“一带一路”合作不搞地缘竞争、不针对第三方的鲜明立场。同时积极探讨通过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多样形式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实现中美在拉良性互动、共赢多赢。

委员名片:

邱小琪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墨西哥原大使。曾任外交部拉美司司长并先后出任驻玻利维亚、西班牙、安道尔、巴西、墨西哥等国大使,长期从事对拉美加勒比工作,熟悉该地区历史、人文、政治、经济及对外关系,参与我同拉美国家关系发展的主要事件。

在拉美各国工作期间,与媒体、智库、大学等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在当地各种媒体上发表大量文章。邱小琪认为,中拉双方有相似的历史遭遇,有发展自身经济社会的强烈愿望,有加强双方合作的良好意愿,完全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丰富多彩、互利共赢的合作。中拉关系的未来十分美好。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