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诠释“一带一路”建设真谛的推动者

2020年06月03日 19:21|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做诠释“一带一路”建设真谛的推动者

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斯泽夫

7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建设成果丰硕,正在朝着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的目标不断迈出坚实步伐。从“五通”到“六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倡议逐步走深走实。如今,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已经变成了国际共识。

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无疑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核心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重要论断,为新时代我国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中央企业作为我国国有企业的领头羊,要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发挥推动作用,以我们踏实的努力扩大“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用我们卓有成效的建设成果诠释“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在“一带一路”上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作为装备制造业,是我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哈电集团积极响应,以企业在发电设备领域研发制造近70年的积累,参与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扛鼎中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行走在“一带一路”上。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多,市场机会也很多,哈电集团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有着自己的定位和考量,也在国际总承包市场上取得许多优秀业绩。多年以来,哈电集团围绕自己主要技术和产品,走专注于电力建设的专业化道路,在EPC、技术服务等方面已经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树起国际市场上的“哈电品牌”。

走专业化道路并不简单,必须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走出去”多年,哈电集团在市场上有很多合作伙伴,良好的信誉,让众多合作伙伴除电力项目外,主动向哈电集团提供一些桥梁、公路等基建项目。这种专业化体现在专心做好电力项目,围绕提升一体化电力服务下功夫,围绕培养专业国际化人才队伍下功夫。基于这样的考虑,哈电集团在项目的选择上也有自己的标准。第一,做高端市场;第二,做大项目,服务大客户;第三,做技术复杂、有难度的项目。比如,苏丹麦罗维输变电工程项目总长1776公里,是当时中国在海外建设的线路最长、合同金额最大的输变电项目。巴基斯坦必凯和百路凯联合循环电站项目采用世界容量最大、效率最高、技术最先进的9HA型燃机机组。土耳其泽塔斯三期2×660兆瓦超临界燃煤电站是中国工程总承包企业在欧洲市场的首个重大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全球从规模到技术先进性、复杂性、代表性的经典工程。

得益于走专业化道路和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哈电集团的海外项目获得了一系列的国际荣誉。比如,越南锦普2×300兆瓦燃煤电站项目获得了越南能源协会颁发的“越南电力特别贡献奖”,土耳其泽塔斯三期2×660兆瓦超临界燃煤电站项目获得了土耳其最佳火电项目奖,哈电集团国际公司获得土耳其火电最佳EPC承包商奖。蒙古额尔登特铜矿自备电厂4×12兆瓦汽轮发电机组扩建项目获得2017年度蒙古国国家优质项目奖和优秀建筑物设计奖。

除了有所为有所不为,哈电集团的专业化,还体现在能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为客户创造的价值分两方面,首先是项目质量要符合合同的要求,项目建成后让客户满意。但是仅仅这样还不够,哈电集团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会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提供合理化建议,从而让项目建成之后,真正为客户创造长期效益。比如在土耳其泽塔斯三期电站项目上,按照最初的设计方案,电站脱硫系统采用的是海水脱硫,但是哈电集团经过研究后发现,由于当地海水碱度偏低,不适合用海水脱硫,因此建议项目业主采用湿法脱硫的方式。虽然这样会给项目的执行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降低了建成后机组运行和电站排放的风险。

通过上述做法,哈电集团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哈电集团国际公司连续多年入选ENR发布的“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且排名逐年上升,2016年全球排名第88位;2017年全球排名第67位;2018年全球排名第65位,在入围的中国企业中排名第14位,创历史新高。这些成绩是来之不易的。因为哈电集团做的只是电力行业,而其他很多上榜的国际企业则是综合性的,做的项目包括建筑、公路、机场等多个方面。能和国际知名企业比肩,说明哈电集团在电力行业做得深、做得实、做得细。

目前,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央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了3000多个项目的建设,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诸多领域。正是因为我们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在“一带一路”上展示着“中国动力”和良好形象。在当前市场竞争激烈的状态下,这种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培育,让哈电集团在“一带一路”上越走越远。

向“一带一路”中高端市场迈进,推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走专业化道路战略的指引下,哈电集团不断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从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越南、孟加拉国等传统市场逐渐向中东、南美、土耳其等高端市场挺进。其中,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是颇具代表性的项目。

为保障本地区能源供应安全和实现能源结构多元化,迪拜政府提出2030能源战略规划,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减少对单一能源的依赖。在此背景下,哈斯彦清洁煤电站项目对于现有电力供应绝大部分依靠进口天然气发电的迪拜意义重大。中阿双方因迪拜哈斯彦项目走到一起。

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是哈电集团等中资公司首次以投融资和总承包模式(BOO)进入中东电力市场项目,具有参与银行多、融资金额巨大、融资关闭条件要求繁杂等特点。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宏观背景的大环境下,在丝路基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渣打银行及第一海湾银行等的大力支持下,哈电集团成功实现融资正式关闭,成为以国际化融资模式推动项目落地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中国企业,开启了哈电集团与中资主力银行在出口信贷领域全面合作的新局面,为哈电集团创新融资模式、逐步建立金融业务优势、做强金融板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是哈电集团首个海外投资&总承包项目,是商业模式重大转变和创新的良好载体,它实现了企业由总承包领域向投资领域的延伸和跨越,是采取国际产能合作模式的成功范例。该项目执行全球最高标准,采用由美标、欧标、德国标准、日本标准等标准里最高部分集合的国际项目管理体系标准,具有生态环保及EHS要求高,参与项目执行的国际化企业众多等特点。

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同时包括了众多的中国元素,它实现了中国投资、中国融资、中国总包、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建造,是央企强强联合、团结一致、共同服务海外的典型案例。哈斯彦电厂建成后,将为迪拜提供20%的电力能源,大幅降低当地居民用电成本。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积极带动了众多央企合力出海,走进高端电力市场,更让中东高端电力市场的合作伙伴看到了众多中国央企的实力,而“哈电品牌”也成为代表着“中国制造”的央企名片。

“一带一路”上哈斯彦项目商业模式的创新经验,助力哈电集团深耕海外市场。2017年10月与巴基斯坦Quaid-E-Azam电力公司(QATPL)在拉合尔签订巴基斯坦必凯1180MW联合循环电站项目长期运行维护合同,标志着哈电集团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实现从EPC(交钥匙工程总承包)到EPCO(总承包+运行维护)的重大转型升级。2018年3月,与巴基斯坦国家电力公司下属的贾姆肖罗电力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巴基斯坦贾姆肖罗2×660MW超超临界燃煤电站项目总承包合同及5年运行维护合同。

2018年7月18日,在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联酋《联邦报》、《国民报》发表题为《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列举了中阿两国友好合作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就,并重点提及了哈电集团承建的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文章指出,作为丝路基金在中东的首单投资,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建成后也将是中东首个清洁燃煤电站。

中国企业必须担起讲述中国故事的主体责任,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

7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我们不仅要把这项伟大的事业做好,更要学会把做好这项伟大事业的故事讲好。自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中国对国际疫情防控的贡献也是举世瞩目,然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依然在极力抹黑中国,攻击“一带一路”倡议的声音也没有停止过,让很多不明真相的人对中国产生误解和歧义。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人民了解真实的中国,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要讲好中国的抗疫故事,讲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故事。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将不可避免地成为讲述中国故事的主体。因此,中国企业必须担起讲述中国故事的主体责任。

要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明确故事的阅读对象和群体。我们故事的阅读者是外部受众,要清晰我们与之在文化和思维方式上的差异,只有熟悉不同文化和思维上的表述方式,才能更好地把我们的表达信息传递出,被接受。

近几年,哈电集团也在积极探索如何讲好我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故事。2018年,我们用近8个月的时间,对哈电集团“一带一路”一线建设者,包括我们聘用的外籍员工进行了采访,采写编辑出版了《“一带一路”上的光明之歌》一书。此书分合作篇、成长篇、友谊篇、责任篇四个篇章,收录了33个“一带一路”一线建设者自己和身边的故事,并选取了部分故事请我们的外籍员工用英语和母语讲述,并录制了音频,在社会和“一带一路”项目现场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比如《第一次过没有停电的生日》,故事讲述的是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市安格连电厂电气工程师伊斯罗姆盛情邀请现场服务的哈电集团员工朋友参加他的家庭生日宴。那天他家灯火辉煌,房屋里不仅灯光明亮,而且拉起了耀眼闪烁的彩灯,大家欢聚一堂。伊斯罗姆和他的家人穿着节日的服装和朋友载歌载舞,他们像过节一样喜气洋洋,通宵达旦。伊斯罗姆举着美酒不无兴奋地对大家说:“以往的生日受停电影响难以尽兴,总是很无奈。今天我好高兴,这可是我平生第一次过没有停电的生日。”

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电厂,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已经运行了60年,从苏联时期起一直负担着该地区以及首都部分区域的供电和供热需求。老机组仅能强维持1/6的发电量,断电已经成为安格连的家常便饭。哈电集团承建的安格连项目是中乌“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它的建成极大缓解了当地日益增长的用电紧张局面,不仅可以完全保证当地居民和工厂的用电和供暖需求,还能为乌兹别克国家电网补充供电。

哈电集团就是这样通过在文化融合过程中真实的案例,传播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诠释“一带一路”建设的真谛。

委员名片:

斯泽夫

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1983年投身装备制造行业,曾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等殊荣。

自担任哈电集团主要领导以来,斯泽夫带领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始终不渝坚持改革创新,以扎实的工作业绩坚定不移地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向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目标不断迈进。2019年,哈电集团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落实“12348”发展战略,取得了稳中向好的喜人成绩:利润同比增长100%,正式合同签约额同比增长7.6%,新签订单同比增长54%,中小机组正式合同同比增长263.8%。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