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重塑全球化的新时代格局

2020年06月03日 19:24|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带一路”重塑全球化的新时代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 王晶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疫情面前,传统的全球经济和政治模式遭遇严峻挑战,也是对国家治理、全球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新时代,治理能力成为国际竞争的主轴,呼唤着新思维、新格局、新机制、新模式、新气象。

7年来,“一带一路”从倡议转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变为实践,从构想转变为抓手,从愿景转变为现实,逐步走进了世界视野,引发了全球共鸣。“一带一路”关键是要构建沿线国家全要素互联互通的经济全球化新格局,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建立合作共赢、互鉴互补、相互赋能新机制,面向全球,陆海兼具,激活内陆文明,打破长久以来海陆失衡状态,推动新地缘文明的塑造,开启陆地文明与海洋文明的再平衡、再融合。“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世界贡献的一剂治理良方。

“一带一路”倡议让人类命运有了新的选择方向

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历史变局或源自于战争,或源自于瘟疫,或源自于文明的碰撞交融。过去百年,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以及难以计数的地区战争和局部战争,加之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带来的“大萧条”,一次次地唤起人类对于如何构建世界新秩序的思考。

在人类进入全球化和数字化交汇时代拐点的当下,传统经济全球化不可持续,从思想到理念,从结构到体制,从方案到实践,都需要强力重塑,人类命运再次站到十字路口。

中国因改革开放融入了世界经济的滚滚洪流,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实践中,熟悉了大量的国际合作规则,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此背景之下,中国所要做的并不是独自应对全球治理的重重问题,而是要建立和维持尽可能包容的秩序。基于此,“一带一路”倡议引领创新、普惠、共享全球化浪潮,倡导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唱响全球利益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主旋律。

“一带一路”致力于构建世界级的大平台和大生态

“一带一路”强调既发挥政府把握方向、统筹协调作用,也发挥市场作用。通过政府宏观调控与市场配置的高效互动,精准定位沿线国家利益共同点与发展交叉点,以政策科学布局保证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多元主体协同发力,让国内资源与国外资源、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多向度资源流动。

“一带一路”以面向未来的视野,基于全球治理的哲学理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终极目标,本质上是通过提供有效的国际供给,催生新的国际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开放,进而造福于全球未来发展,帮助改善全球治理结构和水平。“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和全球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取得高质量发展,将构建世界级的资源适配、优势互补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大平台、大生态。

“一带一路”的创新价值源于“去中心化”

众所周知,人类社会经历了原始氏族社会到自然国家再到主权国家的发展历程,这一历史进程中,从全球化的角度看,共经历了4轮:全球化1.0依靠的是枪炮,始于地理大发现,为全球化提供了空间基础,殖民活动兴起,资本主义萌生,三次殖民高潮把亚洲、非洲和拉美等地区纳入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全球化2.0依靠的是经济,19世纪中叶,两次工业革命为全球化提供了物质基础,大量廉价、过剩工业产品奔涌向世界,以军事和政治手段打破闭关锁国,为商品倾销铺路;全球化3.0依靠的是资本,始于第二次科技革命,西方列强不仅向殖民地输出商品,而且开始进行生产性投资,资本输出不断加大;全球化4.0依靠的是科技加资本,冷战后,西方列强从工业社会转向信息社会,包含社会主义国家在内的各国纷纷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以市场为取向的体制转轨,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和知识流全球溢出。

每一轮全球化,都有一个“中心”。“一带一路”探索的正是这样一种“去中心化”的全球化新格局,其核心内容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促使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相互对接。这里所说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铁公机”,在“数字时代”呼之欲出的今天,新基建最根本的是数字世界的基建,运用数字化的思维、技术和手段,沿“一带一路”共建基础设施,形成一个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应用的全球治理环境,构建透明、开放、公平、公正的国际环境,有利于各国分享创新力量,打破壁垒和垄断,避免市场失灵和经济危机。

“一带一路”的去中心化是沿线国家的共识,共同打造信息流、资金流、知识流、人才流、物流、商流全方位互联互通,以及陆地、空中、数字基础设施全维度互联互通,让更多国家主动平等地参与全球化国际分工合作的进程中,实现共同繁荣昌盛。

“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搭建了空前广阔的舞台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中国大量企业有强烈“走出去”的意愿,但由于信息不对称、资源不匹配,常常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波折,需要国家层面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培育全球视野、在更高水平上开放创新,搭建了空前广阔的舞台。

“一带一路”倡议一经提出,新大陆科技集团就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向外拓展。依托福建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的区位优势,新大陆不断地输出创新成果和数字化能力,加大海外投入,在移动支付、信息感知识别、数字电视等领域实现创新成果商业应用成功“走出去”,遍及“一带一路”沿线和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身处“地球村”,全人类命运从来都是相互交织、相互羁绊、相互依存、一路同行。“一带一路”赋予了全球化全新的意义:不是霸道的,而是包容的;不是掠夺的,而是共享的;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不是单维的,而是多元的;不是博弈的,而是共赢的。“一带一路”的实践将从人类整体存在和个体生命的价值出发,开启“共赢时代”,开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非零和博弈的新模式,有利于全球经济一体化治理体系的探索,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明天。

委员名片:

王晶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人类命运:治理简史》作者。

新大陆是国内POS与识别硬件龙头,是国内第一大、全球第二大POS机生产商,是国内第一大、全球第六大条码识读设备生产商,并且是条码识读设备唯一进入世界前十的中国企业。

王晶是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还担任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海峡物联网促进中心理事长,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福建省区块链发展促进会会长。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