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光伏产业成为“三区三州”脱贫攻坚“铁杆庄稼”

2020年06月04日 07: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 王立彬)通过带来稳定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就业,光伏扶贫产业成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铁杆庄稼”。

记者3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原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实施三年以来,有关省区积极落实政策,光伏扶贫产业发展迅速。四川省明确深度贫困地区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光伏方阵和采用直埋电缆方式敷设的集电线路,使用未利用地或在不破坏农业生产条件前提下使用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可以享受优惠政策。西藏出台光伏复合项目建设要求和认定标准,按“规划先行,占荒占劣”原则,大力保障光伏扶贫产业用地。云南、西藏、青海、新疆普遍将光伏扶贫项目及光伏复合项目用地按农地和未利用地管理。

数据显示,光伏扶贫产业为农牧民带来稳定收益,被称为旱涝保收的“铁杆庄稼”“不吃粮、不吃草,只要有太阳就有收入”,助力脱贫效果突出。新疆托里县光伏扶贫项目新建光伏太阳能发电站11座,涉及7个乡镇、22个贫困村,总装机容量10.109兆瓦。国网塔城供电公司将上网电量全额消纳分批次发放至贫困户,每年可为1949户贫困户每户发放3000元补助金。光伏发电站不但为贫困户带来稳定收益,还解决了农牧民无生产生活用电问题,并提供了场区运维、清洗组件等就业机会。

据介绍,光伏扶贫项目具有一次性投资、建设周期短、见效快等特点,光伏发电效益资金量化到村集体和贫困户,成为种植、养殖、劳务以外的第四种增收途径。今年,国家要求光伏扶贫收益80%用以增设扶贫公益岗位,预计上半年数量将达100万个,这也有利于达到“不养懒人”目标。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光伏 扶贫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