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

2020年06月04日 10:59|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连日来,北京、吉林、湖南、广东、广西、甘肃、宁夏、深圳、长春、宁波、杭州、哈尔滨等地政协陆续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各地政协认为,今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充分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活力和优势,对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北京:5月29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十六次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指出,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适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也是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后召开的第一次政协全会。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市政协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不断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协有关制度建设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科学完备的履职制度体系。

吉林:6月2日,吉林全省政协系统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在长春召开。省政协主席江泽林指出,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履职工作的着力重点,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协商议政、精准建言献策。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配齐配强政协工作力量,将“吉思广益”作为全省政协协商履职品牌,示范带动市县政协协商搭台工作,开展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委员履职站位、履职质量、履职水准。

湖南:6月1日,湖南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并通过政协云图文直播传达到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助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工作成效,始终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履职尽责;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始终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作为使命追求。

广东:6月1日,广东省政协召开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全省传达贯彻大会精神报告会。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对标对表全国两会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找准政协工作着力点,积极履行职能。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深刻认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更加坚定奋力夺取“双统筹”“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省委“1+1+9”工作部署,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中心任务建言资政,努力把协商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充分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切实为广东改革发展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广西:6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重要指示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通过《自治区政协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安排方案》。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蓝天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聚焦中心任务和重点难点问题,助力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多作贡献。

甘肃:6月2日,甘肃全省政协系统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大会在兰州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传达到市州政协一级。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全国两会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精髓要义,融会贯通抓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抓好今年重点任务的落实,围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等开展专题协商,围绕“六稳”“六保”多提可行务实的意见建议,围绕制定“十四五”规划多提一些事关全局、利在长远的重大思路和项目建议,为全省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切实增强履职的新本领,创新理念方法,把凝聚共识融入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活动中,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查漏补缺,扎实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努力筹办好政协扶贫展。要不断提高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的自身素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进一步改进政协工作作风,加强“书香政协”建设。

宁夏:5月31日至6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召开十一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制定民法典、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重大意义;深刻学习领会全国政协重要工作安排,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会议要求,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把两会精神落实到自治区政协2020年协商计划中,围绕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落实“六稳”“六保”措施建言献策。要更加准确地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更加注重守正创新,更加注重提高政协履职质量,更加注重作风转变,努力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深圳:6月2日,深圳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市政协党组书记林洁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着力汇聚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围绕全国两会明确的一系列重点任务和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全面提升专门协商机构效能,有序推进协商制度建设。抓好政协的固本强基,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奋发的作为,团结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为深圳新时代发展践行政协担当,展现政协作为。

长春:6月1日,长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綦远方主持召开市政协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安排部署今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发展大势的科学判断和今年下一阶段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协商议政工作,有序推进市政协2020年协商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有机融入到市委常委会研究批准的各项协商议政活动中,重点开好“为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増强核心带动能力,构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广泛汇聚抓好“六稳”“六保”的正能量,围绕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等重点工作履职尽责。

宁波:6月1日,宁波市政协召开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强调,全市政协系统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讲政治的定力、勇担当的魄力、抓落实的能力,努力为宁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政协贡献、再立政协新功。会议指出,全市政协系统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会议强调,全市政协系统要紧跟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六争攻坚”行动,“商”在决策前、“督”在关键处、“议”在点子上,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聚焦“六稳”“六保”建诤言,聚焦改革创新谋良策,聚焦民生实事勤监督,在助力发展大局上见行动。

杭州:6月1日,杭州市政协以视频形式召开专题报告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对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出席并讲话。会议指出,要全面把握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认真落实会议关于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杭州的生动实践,更好在服务助力“重要窗口”建设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要从伟大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强化责任担当,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精准发力、聚焦高水平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有效发力、围绕民生福祉改善持续发力、拓展凝聚共识载体方式双向发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竭智尽力。

哈尔滨:6月2日,哈尔滨市政协召开机关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市政协主席秦恩亭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要着力在统一思想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加强学习中领会精神实质,在对标对表中强化责任担当,在履行职能中自觉主动践行。突出工作重点,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做好专门协商机构制度落实,深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创新性开展工作,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正常工作秩序全面恢复。

(包松娅 高峰 刘洋 揭春雁 肖亮升 王聪 范文杰 张倩 宋啸峰 宋泽 李宏 鲍蔓华 胡京春)

编辑: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