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要闻 要闻

安徽利辛推动耕育田园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建设

2020年06月05日 08:47 | 来源:中国生态产业网
分享到: 

安徽省利辛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以提升产业扶贫质量为方向,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提升行动、“四带一自”深化行动、“一村一品” 推进行动,着力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积极实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三有”要求。

1

一.支持村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基地建设

围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等,着力建好全县90个贫困村主导产业及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基地)。2020年再次投入3500万元用于90个重点贫困村及16个贫困发生率较高的非重点贫困村用于园区建设,截至3月底,3500万资金已全部拨付到经营主体。4月初,县纪委、县审计局、县扶贫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已组织人员对2020年已实施和正在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主体经营情况及带贫能力进行跟踪审计,目前2020年已实施的3个乡镇18个产业扶贫园区项目及2个资产收益项目已审计完成,发现问题已反馈乡镇。

图为利辛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村园区建设情况

图为利辛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村园区建设情况

二.推动主体带动扶贫

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通过租赁、入股、劳务、服务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从而形成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投入3700万用于主体带动奖补,2020年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提高了奖补的门槛,确保奖补力度不减的前提下,更加有效的扩大产业规模。

三.推动产业扶贫

2020年,投入100万元用于发展2个资产收益项目(冷库建设)张村镇柳东村库房已建成,设备已购置好,正在准备资金申请手续;汝集镇汝园村,项目正在建设阶段。

四.发展特色种养殖,防止出现返贫

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培育一批抗风险能力强、适应市场、带贫能力强的经营主体,支持具备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从而通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新型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3个途径防止出现返贫现象。

五.健全农业特色产业风险评估研判体系

一是进一步健全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与主导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制度;二是推进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制度,强化全程跟踪服务,加大培训指导力度;三是深化开展特色农业保险,继续探索“深贫保”项目,提供保险保障,防范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风险。(孙凯、马连、王思雨供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