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 新曙光

名人以牛自况

2020年06月05日 10:27 | 作者:冯忠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牛具有勤劳无私、埋头苦干、鞠躬尽瘁、奉献一切的精神,许多名家都以牛自喻。

鲁迅先生在谈到自己时说:“我好象一头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和血。”话语感人,对人民的一颗拳拳之心跃然纸上。他那“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佳句,更使人们广为传诵和自勉。郭沫若针对此说:“鲁迅愿做一头为人民服务的‘牛’,我呢?我愿意做这头牛的‘尾巴’,为人民服务的‘尾巴’。”而茅盾则说:“那我就做牛尾巴上的‘毛’吧!它可以帮助牛把吸血的‘无头苍蝇’和‘蚊子’扫除。”周恩来曾经诙谐地把“总理”二字解释为“人民的总管理员”。他极其严格地要求自己“做人民的奴隶,受人民指挥,做一条牛”。

以诗画颂牛者,也不乏其人。国画家李可染画牛,除爱其形,更爱其质,爱它的勤勤恳恳,爱它的质朴纯良,爱它的鞠躬尽瘁。他在自己画室高悬一匾,题之曰:“师牛堂”。他在《五牛图》的长题中写道:“牛也力大无穷,俯首孺子而不逞强,终生劳瘁事而不居功……”谢觉哉同志年过花甲以后,也写了一首《牛诗》:“六十一年似流水,耕田服贾遍神州。牛心未改牛颜改,待我归来看铁牛。”科学家童第周在76岁高龄时写了一首以“老牛”自喻的言志诗:“周兮周兮,年逾古稀。残躯幸存,脑力尚济;能作科研,能挥文笔。虽少佳品,偶有奇意;虽非上驷,堪充下骥,愿效老牛,为国捐躯!”诗中表达了童老为国效力、乐于为“四化”做贡献的赤胆忠心。

牛是令人敬佩的,而具有牛的风格的人更值得钦佩。毛泽东说过:“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鞠躬尽瘁 鲁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