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同心同行同谋发展 ———民盟中央深入贯彻两会精神积极履职综述

2020年06月05日 15:40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2名全国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

远程大屏幕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走上发言台,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健康中国从儿童青少年健康开始。”

民盟中央今年大会共提交46件大会提案,6份大会发言。程红的发言是唯一一份口头发言。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上了一堂深刻的健康卫生教育课。但我国目前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33%的儿童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隐患。借此大力提升全民,特别是儿童青少年健康意识显得非常迫切与必要。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不同国家政党制度的制度效能和实践价值。全国两会则是一个舞台,检验着会议参与者的政治品格与履职能力。作为参政党,民盟中央牢记总书记“人民至上”的嘱托,从大会提案、大会发言的筹备、到会议期间履职尽责、再到会后传达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最终落脚点力透纸背也是这两个字——“人民”。

为“人民”建言

公元前700年,我国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和改革家管仲,在《管子·重令》中慨叹:众寡同力,则战可以必胜,而守可以必固。

众寡同力,在疫情面前,我们靠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参政党的助推力、民族的凝聚力、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为两会召开赢得时机。

从疫情防控阻击战,转向两会履职大考,变的是场景,不变的是初心。

经过疫情防控这一“战”,民盟中央及时调整了工作内容,将抗击疫情和疫后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建言献策的重点领域,对原来已准备的提案进行了重新调整,更换了关于卫生健康、经济发展方面的新提案,并结合当前国家中心工作对全部提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疫情防控之中,坚守生命至上,这是人民至上的生动体现。

所谓“平战结合”,针对非战时的卫生健康问题,民盟中央经过深入考量,连续提交了关于利用二维码+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的提案、关于完善应急医疗物资国家战略储备制度的提案、关于完善我国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提案、关于推进我国健康体检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筹建国家应急特殊疾病生物样本库的提案、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提案等8件之多。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为中国发展的当下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却并不能阻止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大趋势。这个大趋势是国家繁荣的根基,是人民安康的底气。为中国发展建言,就是为老百姓的好日子代言。

“今年我们的提案与发言,还包括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健康、资源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经济发展、法律法规、对外开放等方面。”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尽管涵盖范围较广,但最终“出手”的提案与发言并不多,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精中选精。

尤其在关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突出民盟教育科技文化领域的界别优势的领域以及问题上,民盟中央坚持多年进行了连续剧式的关注与推动,今年仍无例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人也不能拉下。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重承诺。助推脱贫攻坚,成为民主党派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民盟中央而言,教育文化领域的人才荟萃,成为其教育脱贫的一大优势。今年精准脱贫已经到了决战决胜关键时刻,民盟中央紧紧盯住深入实施教育精准扶贫、推动西部教师教育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跟踪式建言。

可以说,这些来源自人民的呼声、为了人民的初心,同样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生动写照。

凝聚共识尽显责任担当

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并参加民盟、致公党、侨联界委员联组会,同大家共商国是。

“联组会上,委员们就健全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加强防疫卫生教育以及凝聚海内外共识等问题积极建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回忆道,认真听取发言后,赵乐际鼓励大家要继续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建言资政、献计献策。

一直以来,“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也是力量源泉。这力量在每一件提案与大会发言之中,在每一次调研与考察之中,在每一场讨论与座谈之中,也在每一位民盟界委员的心中。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社会主义学院原院长黄利鸣每天关注疫情进展,根据不同阶段,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务实建议。武汉封城初期,他随即提出了加强社区防疫,在科学预判疫情的基础上,扩大定点医院和床位规模的建议,直指问题要害。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河东区副区长丁梅提交了《关于规范发热门诊常态化设置的提案》,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发热门诊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对发热门诊的财政投入力度;科学合理配置发热门诊人力资源,同样切中短板。

如今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稳就业身兼“六稳”与“六保”之首,如何保障百姓的“饭碗”,成为民盟界委员们在会议期间的又一个聚焦点。

“这次疫情波及面广,对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部分群体的冲击更为严重。特别是一些贫困劳动力、贫困边缘户,因为不能就业,可能面临返贫风险。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要把农民工和贫困人口的就业作为重点来抓。”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黑龙江省委会主委赵雨森在讨论中提出,尽管国家已经释放出一系列稳就业的政策信号,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仍是重中之重,需要政策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企业是就业的基石和载体,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正国为民营企业说了几句“心里话”,“要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舆论环境,在社会中形成鼓励创新,合法经营、勤劳致富的风气,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让民营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家有底气、有自信、受尊重。”

教育、医疗、文化、经济、生态环境、养老……民盟界别委员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关注民生热点,为发展献计,为百姓发声,这是民盟界委员中的“主旋律”。

得民心者得天下,惠民生者利长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民的切身利益问题有了更多新的时代特征和观察视角。然而无论从哪个视角,“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这是民盟中央始终的价值追求。

5月23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参加民盟界委员小组讨论。委员们发言完毕,陈晓光说,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广大盟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共克时艰;要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抓好“六稳”“六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等重点工作资政建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携手前进、共克时艰”,这是民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与担当。

两会结束,意味着又一个履职年轮的开启。民盟界委员们又回到他们所联系的人民群众中间,倾心聆听民心民意。这不,民盟中央今年的重点调研研讨会刚刚举行,不日,大调研的队伍将再一次深入人民群众之中,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来。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疫情 民盟中央 提案 民盟 发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