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王启尧: 保就业 纾困中小微企业很重要

2020年06月05日 16:31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排在首位的就是“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建议:抓住“保就业”主线,走出良性循环新路。

报告提出,要全面强化就业政策,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上述目标如何实现?王启尧表示,要针对农民工、大学生、零就业家庭等群体精准施策,针对服务业、外贸等行业采取靶向性措施。“还应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稳就业转移支付力度,发挥地方政府在稳就业中的主导作用。”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较大。”王启尧呼吁,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放到突出位置,完善现有的“增贷续贷、减税减费、补贴”政策,设立“援企稳岗”专项贷款机制和“援企稳岗”专项基金。他认为,保企业就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短期可设立“产业链稳定基金”,防范关键性行业产业链断裂风险,中长期要适应全球产业链发展新趋势,加快推进产业链价值链重构,这样,在“六稳”和“六保”中就有了一条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的工作主线,并通过这条工作主线带动消费、投资、进出口,走出一条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就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王启尧提出注重“四个结合”:把中央政策部署和地方实际结合好;把政府政策与社会和市场主体作用结合好;把政策之间的协调搭配结合好;把政策精准落地和监管到位结合好。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王启 启尧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