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内地学者:美国无理干涉香港事务于法无据、损人不利己

2020年06月05日 17:10 | 作者:刘欢 石龙洪 查文晔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  刘欢、石龙洪、查文晔)针对美方指责中国涉港国家安全立法,扬言要对香港采取所谓制裁措施,多位专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无理干涉中国香港事务属霸权行为,没有任何正当性和合法性,若单方面对港实施所谓制裁,对美国无益,终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众所周知,过去一段时间,香港国家安全风险凸显,“港独”、分裂国家、暴力恐怖活动等违法活动严重危害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涉港国安立法为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提供重要制度基础,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奠定更坚实的法治基石。

“美国以制裁相威胁,是霸权主义的延续。”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说,全国人大涉港决定合理、合法,有助及时堵塞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美国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背后还是冷战思维、霸权思维作祟,这一做法早已被时代潮流唾弃,是行不通的。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说,美方日前在香港问题上指手画脚,与去年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一样,妄图对他国实施“长臂管辖”,没有任何正当性与合法性。美方扬言要进行所谓制裁,恰恰证明他们把香港作为遏制中国发展的一颗棋子,也说明推进涉港国安立法、反制外部势力干涉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周叶中说,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在国际经济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是世界贸易组织确定的。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也是世界的香港。香港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地位,源于祖国的发展和“一国两制”方针的有效实施,并不以任何外部势力的单方面意志为转移。

数据显示,美国在香港有巨大经济利益,约8.5万名美国公民在港居住,1300多家美国公司在港经营,其中700多家是企业总部或地区办事处。过去十年间,美国对香港贸易顺差累计近3000亿美元。“美国若制裁香港,将伤及自身利益。”周叶中说,美方制裁短期可能会对香港金融市场造成一定波动,但长期看,一国单方面制裁行为无法撼动香港的经贸地位。美方若单方面对港实施制裁,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李晓兵说,与西方势力歪曲鼓噪的说法相反,健全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可有效维护香港安全和整体利益,让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发展。国家才是香港发展最大的保障、最有力的靠山和最强劲的动力源。香港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手中。香港今天的成就源于香港市民的辛苦打拼,源于背靠祖国的巨大优势,从来不是任何外国恩赐和施舍的。

张建指出,对于美方所谓制裁,香港特区政府已做好充分应对准备,相关措施影响不大。从香港股市走势和商界反应看,香港经济没有发生大的波动,显示香港各界对未来充满信心。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目的是要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这不仅有利于香港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香港 美国 干涉 制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