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欧彦伶委员:让产业扶贫项目在贫困地区遍地开花

2020年06月08日 09:11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造血’‘固血’的扶贫方式,产业扶贫是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重要支撑。”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彦伶建议,建立扶贫产业扶持长效机制,完善产业扶持体系,使贫困地区扶贫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全国各地果贱伤农现象时有发生。针对农产品的市场波动风险,欧彦伶建议国家农业部门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做好全国市场供求关系分析,主动关注市场变化,及时对产业发展的市场变化趋势作出研判,为各地提供风险预警。从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方面给出优化指导意见,使各地区规避市场风险。同时,在大数据平台上优先发布贫困地区扶贫产业销售信息,助力贫困地区的产品打开市场销路。

欧彦伶还提出,出台政策,对贫困地区扶贫产品在物流、运输、冷链方面给予补贴,减少贫困地区产品交易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对到贫困地区加工、收购、销售农副产品的企业、公司给予奖励和扶持,在税收、物流运输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更多的龙头企业、公司到贫困地区采购、加工农副产品,提高订单式农业在扶贫产业发展中的占比,为带动扶贫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加大对扶贫产业的金融扶持,在贫困地区设立“产业防贫基金”,增强贫困地区扶贫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建立完善的扶贫产业保险体系,产业发展到哪里,产业保险就跟到哪里。”欧彦伶建议将贫困县、贫困户的产业纳入保险范畴,扩大产业保险的覆盖面,承保品种,提高保险赔付比例和金额,提高扶贫产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减少产业减产的损失。

本报记者;肖亮升
2020-06-08期05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产业 扶贫 贫困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