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政府对购买的养老服务,要较真

2020年06月08日 09:59 | 作者: 斯涵涵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6月5日,四川达州一电视新闻节目曝光了一家养老服务机构,在上门给老人服务时,走过场作秀的情况。节目显示,给老人洗脚不到5秒钟摆了个样子,理发照了个相就结束。民政局工作人员称,涉事养老中心承接的是8116名老人的养老服务,每名老人享受价值150元的服务,由政府财政付费交付给企业。目前民政局已经关注到该弄虚作假的情况,正在调查处理中。(6月7日《新京报》)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旨在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但给老人洗脚不到5秒钟摆了个样子,理发照了个相就结束……如此为老人服务,真如老百姓所说:“太假了,用国家的钱欺骗老百姓,也欺骗政府。”

据悉,在此前公布的养老服务招标文件上,明确备注了具体服务项目预估成本,比如足浴是8元一次,理发是10元一次,而剪指甲是3元一次。当地政府购买了价值150元/人的服务,原本是想让老人们享受到更专业、更全面的养老服务,没想到却被这些人弄虚作假、敷衍对待,不仅伤了老人们的心,浪费了公共财政资金,也降低了政府公信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该机构、人员既然承接了为老人洗脚剪发的养老服务,从市场角度来说就应该认真履行条约,从职业道德来说就应该诚信服务,该机构肆无忌惮地弄虚作假,把老人当“赚快钱”的道具,完全丧失了职业操守与良知,有必要问一句:你们将来不会老吗?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

当然,当地政府也有失察之责。涉事养老中心承接的是8116名老人的养老服务,每名老人享受价值150元的服务,合计起来也算得上是一笔不菲的政府财政付费项目。选择这家机构是否合乎招标程序?150元每人的标准是否合规?从视频画面来看,这些服务人员作假拍照“轻车熟路”,且毫不遮掩,是什么使得他们如此胆大妄为?这样弄虚作假究竟持续了多长时间?百姓早有怨言,记者也现场拍了个“现行”,当地政府部门为何后知后觉?

从2013年7月起,国务院要求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强调建立严格的监督评价机制,全面公开购买服务的信息,建立由购买主体、服务对象及第三方组成的评审机制,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从这个假理发假洗脚的曝光视频来看,当地部门显然远未达到规定要求,经常问一下那些被服务的老人,就不会这么轻易地被骗了。

政府购买的养老服务一定要较真。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监管体系,以事定费,规范透明,强化审计。加大对不符合资质要求、弄虚作假的主体的责任追究及惩治力度,杜绝“造假”、渎职及贪腐,珍惜公共财政的每一分钱,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良好初衷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让民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政策温暖。千万不要让歪嘴和尚把好经给念歪了。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服务 养老 政府 老人 购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