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限塑令”缘何“限速”?

2020年06月08日 10:01 | 作者: 簇实 | 来源:燕赵晚报 簇实
分享到: 

从2007年“限塑令”出台已有12个年头了,近日调查发现,目前仅有少数大型超市在按令而行,大多使用场所形同虚设。

据统计,现在我国每天使用塑料袋约30亿个,其中仅用于买菜的塑料袋就达10亿个。同时,随着电商和外卖等互联网产业的迅猛发展,“限塑令”正在面临更大冲击。

为什么“限塑令”止步不前?原因很多。比如,从生产端来讲,由于可降解塑料袋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再加上对超薄塑料袋生产的查处不严,结果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从监管端角度讲,因覆盖面过大,很难面面俱到,只能重点监控,存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问题。从消费者角度说,尽管很多人也想“绿色购物”,但苦于无替代品,大众图便宜便利,也就随了大流儿。如此种种,配套政策不足,组合拳乏力,导致“限塑令”有令难行,“白色污染”不减反增。

有鉴于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在今年1月19日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被称为“新限塑令”。目前,各地都在据此制定更为详细的具体行动方案。期待这次的“新令”能够切中要害,针对既往问题,补足配套,形成监管合力。尤其是要鼓励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以满足广大群众日常生活的基本使用需求。

请您支持一把政策,让好习惯自改变养成。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限塑令 缘何 限速 塑料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