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高校开女工课,为传统文化打开一扇窗口

2020年06月08日 10:03 | 作者: 廖玉贞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近日,华东交通大学中文系开设传统技艺课堂,学生们可在课堂上学习“女工”,体验穿针引线的乐趣。该学院的老师介绍称,中文专业的同学不仅要掌握传统文化中的思想,还要尽可能地掌握一些传统技能。

“女工”亦称女红,华东交通大学的这门课主要以刺绣为主。相比于古代的性别偏见,现在的女工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已不仅仅是女生的专属,男生也可自由地去学习。

一些网友质疑开这门课是不是“不务正业”?在笔者看来,开设传统技艺课堂其实颇具实用性。女红课在一定程度上将大学生从手机中解放了出来。面对自己不感兴趣的课程,一些大学生会选择在课上玩手机,穿针引线需要高度的专注性,不仅自然地让学生放下手机,又能锻炼手部的灵活性,即使最后并没有掌握什么高超的刺绣技术,也至少能做到简单的缝缝补补,这或许是学生们之前所无法接触到的。

除了实用性,这门课也为女红这项传统文化的传承打开了一扇窗口。近几年,学校开设传统文化课的新闻屡见不鲜,比如小学引入茶艺课、武术课、礼仪课等等,传统文化越来越多地走进学校课堂中。小学和中学阶段接触到传统文化或许能够为学生们唤醒传统文化的萌芽,但大学阶段有更好的条件去学习和传承。大学生是脱离了应试教育框架和压力的群体,有更多的时间去探寻自己的兴趣所在,倘若这门课正好让一些人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或许能为女红的传承找到新动力,其他传统文化亦然,所以这样的课程,不如多开一些。

传统文化课程在校园内的普及,背后折射的是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经过了时间的检验,在岁月中大浪淘沙,焕发出新活力,它可以成为学生们最好的德育教材。将传统文化课程适度划入教育框架,能够潜移默化地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氛围,让学生们在学习中品位传统文化背后的珍贵内涵,从而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获取源源不断的活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传统文化 女工 打开 窗口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