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骆芃芃委员:家政服务员文化水平和职业水准需提高

2020年06月08日 10:31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骆芃芃是一名篆刻家。因为专业需要,她的书房里、画案上常常堆满了写有字的宣纸,以及其他一些看起来又破又旧的文玩、艺术品。这些对她来说是很珍贵的物件,却曾经被不明其价值、前来打扫卫生的阿姨清理并丢弃一空。哭笑不得的骆芃芃从那之后只得谢绝了阿姨的好意,自己动手打扫。可这样一来,她请家政服务员将自己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腾挪出更多时间用于艺术创作的本意就被打了折扣。“我这还算好的。我有一位朋友还遇到过护照等关键证件因为随意摆放而被家政服务员丢弃的事件,问及原因竟是不识字。”骆芃芃说,对于很多奔波在城市里的双职工家庭来说,请一个阿姨来家里照顾孩子、照料老人、分担家务劳动,已成为了无奈之下的第一选择。但正是这种发生在家庭内部的雇佣关系,却往往滋生出许多意想不到的矛盾。

“产生这些矛盾的最重要原因,还在于家政服务员的职业培训不到位。”骆芃芃认为,只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家政服务员的文化水平和职业水准,让家政服务员这个职业得到社会的重视,得到人们的尊重,在社会这个系统当中,家政服务员和需要家政服务的家庭才能更好地良性互动,实现相互尊重。

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家政业是朝阳产业,也是互利共赢的工作,办好了既能满足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能满足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骆芃芃谈道,“说到底,力气要从两方面使,一方面要从提高基本国民素质上下功夫,提高家政服务员的职业化水平;另一方面要规范家政服务业,切实保障家政服务员的切身利益。”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家政 服务员 骆芃 芃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