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感谢中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中国医疗专家组助力秘鲁抗疫获称赞

2020年06月08日 13: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利马6月7日电通讯:感谢中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中国医疗专家组助力秘鲁抗疫获称赞

新华社记者张国英

截至6月7日,秘鲁累计确诊新冠病例接近20万,是南美疫情第二严重的国家。中国向秘鲁派遣的抗疫医疗专家组“逆行”驰援,为秘方抗疫助一臂之力,受到当地各界人士的称赞。

中国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广东省卫健委选派,4名成员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业覆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感染管理和神经内科等领域。

中国专家组5月23日晚抵达秘鲁首都利马,不顾旅途劳顿和时差带来的不适,次日就开始了紧张工作。在两周时间里,专家组共走访12家医疗机构以及秘鲁国家卫生研究院、泛美卫生组织秘鲁代表处等机构,召开22场交流会,举办19次培训,与30多家相关机构代表进行座谈。

专家组组长郭怡告诉记者,专家组召开的交流会现场气氛总是很热烈,与会者对中国抗疫经验和做法表示赞赏,他们向中国专家踊跃提问,征询抗疫建议和改进方案,交流会经常一再延时。

工作期间,专家组对秘鲁医疗资源现状和现有防控举措进行了深入调研,同时结合中国防疫经验,及时向秘鲁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提出了完善防控政策和诊断治疗的方案。

利马比利亚·埃尔萨尔瓦多医院院长卡洛斯·戈麦斯曾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进修。当得知中国专家前来支援秘鲁抗击疫情时,戈麦斯两次邀请专家组到医院指导新冠肺炎的防控和临床治疗。

中国专家协助医院全面梳理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疗的相关流程,并参照医院设计图纸详细制定了场地及流程改造方案。戈麦斯表示,院方将尽快参考专家组建议进行调整。

在专家组的工作日程上,起初并没有安排走访秘鲁南部城市阿雷基帕,但这个地处海拔近2400米高原地区的大城市疫情日趋严重,当地政府恳请专家组为该市阻击疫情把脉,分享抗疫经验。

6月3日,专家组放弃休整时间,乘坐秘鲁空军专机前往阿雷基帕。一下飞机,中国专家立即与地方政府官员、各医疗机构负责人及专家座谈,了解当地疫情及医疗资源情况。随后,他们前往该市最大的奥诺里奥·德尔加多医院,对医院急诊普通型收治病区及ICU病区进行巡查,现场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根据安排,专家组需当天返回利马。时间紧迫,专家组顾不上吃午饭,连续工作10小时,顺利完成任务。随行的秘鲁卫生部官员不断向专家组表达敬意和感谢。

工作期间,专家组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感谢”。中国专家出现在秘鲁防控疫情一线,与当地专家交流互动,积极协助秘方抗疫,受到秘鲁各界广泛关注和称赞。

6日晚,在专家组启程回国前夕,秘鲁卫生部长萨莫拉代表秘鲁政府向专家组4名成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章。他说,专家组深入一线指导抗疫工作,广泛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并提出大量宝贵建议,这份帮助和情意是无价的,将为秘方继续全力抗击疫情发挥重要作用。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总理)塞瓦略斯当晚专程看望专家组。他说,秘鲁政府衷心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并将继续同中方携手努力取得抗疫胜利。

泛美卫生组织秘鲁代表处负责人鲁文·马约尔加·萨加斯图梅日前表示,中国向秘鲁派出医疗专家组,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弘扬了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秘鲁资深中国问题专家罗森特说,秘鲁目前处于疫情至暗时刻,感谢中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专家组 秘鲁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