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白皮书,承载着厚重的中国精神

2020年06月08日 17:05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面对未知病毒突然袭击,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国之力,快速有效调动全国资源和力量,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暴发后,以宁可一段时间内经济下滑甚至短期“停摆”,也要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巨大勇气,对湖北省和武汉市果断采取史无前例的全面严格管控措施。同时,在全国范围内严控人员流动,延长春节假期,停止人员聚集性活动,决定全国企业和学校延期开工开学,迅速遏制疫情的传播蔓延,避免更多人受到感染。英国《柳叶刀》社论认为,“中国的成功也伴随着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代价,中国必须做出艰难的决定,从而在国民健康与经济保护之间获得最佳平衡”。
约3.7万字的白皮书,承载着厚重的中国精神。在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各方对此进行了阐释。
面对未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
新冠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全球大流行疾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的危机和考验。在前所未有的新型病毒出现以后,疫情初期对疾病的致病源、潜伏期、传播方式、致病机理、传播力、感染来源、人群免疫力,都存在着大量的未知。
“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秉持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迅速建立起了应对机制,争分夺秒地开展病因学和流行病学研究,8天时间确定病原体,16天研发成功检测试剂盒,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疫情,第一时间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的国际防控。”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强调,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所作的工作,中国科学家所作的工作,能够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马晓伟表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工作中,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提出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策略,同时提出了“四集中”的救治原则,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经过广大医务工作者艰苦卓绝的努力,在4月26日湖北省武汉市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清零;截至6月2日,全国新冠肺炎治愈率达到了94.3%。应该说,通过这次救治,我们对重症肺炎的救治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其中的做法,马晓伟总结:一是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控制传染源、降低感染率;二是加快检测,流调工作和检测的闭环系统的形成,使我们掌握了控制疫情的主动权;三是千方百计保障医疗服务供给,提高收治率;四是把630多所宾馆、学校、培训中心和医疗机构改造成密切接触者和疑似患者的隔离房间,有效地采取了隔离措施,落实了防控点工作;五是全力以赴救治病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无论在轻症还是重症治疗中,中医中药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我们这次应该认真总结和借鉴的。”
“防疫斗争中的实践证明,我国的医疗卫生体系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总体上是有效的,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短板。”马晓伟表示,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强调要构筑起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立足于更精确更有效地防,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加强预警能力、提高人员素质、改进投入机制方面作出更多的努力。
马晓伟表示,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只有团结合作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的武器。历史上,我们同国际社会一起合作,抗击艾滋病、埃博拉、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密切同世卫组织和相关国家进行友好合作,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和病毒信息,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和技术援助。
14亿人民,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
白皮书指出,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坚韧团结、和衷共济,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14亿中国人民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
“人民的主体作用在抗击疫情中的体现是非常充分的。”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表示,14亿中国人以“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别人、就是为国家作贡献”这样一种共识,行动一致,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充分体现了从“小我”到“大我”、从“小爱”到“大爱”的人性光辉,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家国情怀、天下大爱、人间大爱,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传统本色。
“常态防控是个很关键的问题。首先取决于对当时的风险等级和应有响应级别的总体判断,这些都有对应的防控措施。整个社会要在这些规定和社会管理的要求下实施系统行动,在有效防控和生产生活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表示,通过这次疫情,应进一步提升民众的健康素养,比如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适时适度适场所戴口罩的习惯,提倡公共用餐时使用公筷的习惯,咳嗽、喷嚏时注意遮避。
“当前全球疫情仍然在蔓延,中国外防输入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正在同各国加强合作,包括开展国际联防联控,以稳妥的方式逐步有序地恢复中外人员往来,服务于复工复产以及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同时也为重要的商务、物流、生产和技术服务的急需人员来华提供“快捷通道”便利,以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疫苗研发,作为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
白皮书指出,我国遵循安全、有效、可供的原则,加快推进药物、疫苗、新型检测试剂等研发和应用,聚焦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5大主攻方向,组织全国优势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按照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开展疫苗研发。目前,已有4种灭活疫苗和1种腺病毒载体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总体研发进度与国外持平,部分技术路线进展处于国际领先。
“从历史上人类应对疫情的认识来看,疫苗仍然是当前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病毒的根本之策。各国都把研制疫苗摆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表示,疫苗研制是非常严谨、复杂的科学活动,难度非常大,周期很长,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和不确定性。疫苗成功的标志,最重要的是安全、有效和可及。
王志刚表示,疫苗研制一般要经过病毒分离、实验室疫苗构建、细胞试验、动物试验、临床研究,然后是规模化生产,最后要经药监部门注册批准才能上市应用。我国按照5条技术路线部署疫苗研发,在疫苗研制过程中和今后的临床试验应用,都要加强国际合作。“下一步,中国疫苗如果完成了研制和临床试验,可以达到应用的时候,我们会认真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的承诺,把它作为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
王志刚表示,人类历史上病毒溯源一直是一个科学难题,特别是像新冠肺炎病毒这样新的病毒,我们的认识非常有限。下一步,还要继续坚持科学态度,继续依靠科学家,继续在科学的方法论上多研究,同时也要保持对科学的尊重和敬畏,应对人类共同的威胁——新冠肺炎。
经过疫情,我们的朋友更“铁”了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媒体人士和许多国际同行一道,进行了深入及时的采访和报道,讲述中国抗疫和全球抗疫故事,传播疫情防控知识,交流各国防控经验,回应社会和公众关切,进一步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抗疫的了解,也增进了中国人民对各国抗疫的了解。
然而,有些外国政客和媒体在病毒源头问题上搞“有罪推定”,把病毒“标签化”、将疫情政治化,还炮制炒作所谓的“中国源头论”“中国隐瞒论”“中国责任论”等论调。对此,徐麟表示:“这是毫无事实依据,也是不讲道理、不尊重科学的,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
徐麟表示,当前疫情还在全球传播蔓延,世界正处在艰难时刻。这就更需要全球团结合作、共同抗疫,而不是“甩锅”推责,搞污名化、政治化。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虚假信息也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人们现在最需要的是真实、全面、客观的信息,最需要的是力量和信心。媒体应该展现这种责任和担当,及时传播全球团结抗疫的努力和成效,积极交流各国防疫抗疫的做法和经验,更多地传递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温情和力量,为全球正在进行的抗疫注入更多的信心和希望。中国媒体已经这样做了,还将继续做下去。
白皮书专门提到,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候,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5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以及300多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向中国领导人来函、致电、发表声明,以多种方式表示慰问和支持。有7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提供捐赠,各国人民都在以不同的形式为中国加油。
“经过这场疫情,中国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关系非但没有受到消极影响,反而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改善,我们的朋友更‘铁’了,我们的朋友圈更大了。”马朝旭表示,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疫情形势,中国感同身受,投桃报李,尽己所能向各方提供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这些事实都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关于中国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表示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马朝旭表示,我们正在同有需要的受援国通过平等协商来确定援助的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公共卫生的水平,改善民生、减少贫困,促进经济社会的复苏。

编辑:刘畅

关键词:疫情 中国 疫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