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高血压会促进认知障碍发生

2020年06月09日 09:42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郁金泰教授临床研究团队联合青岛市市立医院神经内科谭兰教授团队,历时两年,对209项符合纳入标准的200多万个研究对象进行系统评价、荟萃分析和系统研究后发现,高血压会促进认知障碍的发生。该研究对识别发生认知障碍风险较高的个体和有效预防策略的制定有重大意义。近日,该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高血压》杂志上。
郁金泰说,高血压可导致动脉硬化、慢性脑灌注不足和微循环障碍,大脑海马、颞叶、大脑皮质的神经元与认知相关,它们对缺血非常敏感,很容易因为高血压动脉硬化而受到损伤,使痴呆的发生率增加。此外,高血压还会通过一些途径增加脑内β淀粉样蛋白(老年斑块)的聚集、神经元损伤,以及神经元纤维缠结形成,导致认知功能障碍,增加痴呆发生的风险。
研究团队建立了血压水平与认知障碍风险之间的剂量—反应关系,确定了降压药物的使用对认知功能的保护影响。研究表明,血压对认知障碍的影响是年龄与血压类型相关的。也就是说,中年高血压会显著增加认知障碍的发生风险。剂量反应分析进一步发现,中年收缩压超过130毫米汞柱水平时,认知障碍和痴呆的风险显著上升。剂量反应分析研究提示,晚年舒张压控制在90毫米汞柱~100毫米汞柱水平,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风险是最低的。
郁金泰强调,中年高血压尤其会增加认知障碍的发生风险,晚年时期血压变异性过大、体位性低血压等也会相应增加风险等。这些证据提示:预防认知障碍的发生,应尽快建立一种多维、全方位和个性化的血压管理策略。

编辑:刘畅

关键词:认知障碍 高血压 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