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三晋粮仓”探索“融合种粮”培育粮食生产新动能

2020年06月09日 10:12 | 作者: 王飞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6月9日电(记者  王飞航)位于山西省南部的运城市是山西省最大的小麦主产区,素有“三晋粮仓”之称,近年来当地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改善粮食种植条件,通过土地集中、科技研发等多要素“融合种粮”,培育粮食生产新动能。

连日来,在运城市新绛县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正忙活着给满院的农机具做最后的检修,以确保合作社的3000多亩小麦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颗粒归仓。

“我们新绛县位于运城市的最北端,小麦开镰要比南边晚十天左右,未来几天将陆续进入收割阶段。今年气候适宜,再加上小麦绿色高产创建、宽窄行探墒沟播、新品种推广应用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我们基地的小麦平均亩产预计在450公斤以上,比去年增产5%左右。”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晁贞良说,“目前我们合作社已组织小麦联合收割机71台,耕种农机154台,全部进入小麦收获和玉米耕种备战状态。”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运城市小麦种植的面积有所减少,但亩产量和总产量在增加,主要原因就是农业基础设施水平的提高和新技术的运用。

一方面,运城市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综合实施灌溉排水、土地平整、田间道路、排灌站修建、机井修复配套、节水管灌安装等工程,逐年提高农业基础设施水平。据了解,今年运城市小麦收获面积为402.3万亩,其中水地小麦277.3万亩,旱地小麦125万亩。水地小麦和旱地小麦的比例已经由过去的3:5提高到如今的2:1左右,粮食生产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

另一方面,农业科技的植入,也进一步夯实了粮食增产的基础。运城市近年来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改善土壤理化性状,通过“技术集成”提高粮食单产。(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小麦 运城市 粮食生产 三晋粮仓 融合种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