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完善大数据体系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董事长童国华

2020年06月09日 10:42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由于全国各地数字化发展程度参差不齐,在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信息共享、支撑疫情防控决策上存在短板,亟待解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童国华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新能源”,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此次疫情后,“新基建”将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等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数据作为核心资源,必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在童国华看来,2020年是大考之年,亦是关键之年。我们应该充分吸取这次疫情大考中的经验教训,以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在现有基础上持续发力,把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弱项加快补起来,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壮大起来,化挑战为机遇,着力补短板、固底板,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疫情期间,中国信科集团在数据整合共享和深度应用方面是如何做的?童国华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在汉央企,中国信科集团充分发挥自身数字化技术优势,加强疫情数据整合共享和深度应用,支撑疫情防控精准决策,助力疫情防控。在积极参与工信部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项目建设,推进网络服务保障的同时,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能力,在政务服务、医疗健康、教育、交通等领域,强力支撑防疫指挥、管理调度和公共服务等工作。如,运用FitData大数据平台打造的楚天云,有效助力政府部门全面精准滚动排摸所有相关人员,找准并切断传染源。借助FitData大数据平台构建“一网统管”体系,运用自研BOSS可视化技术,全面掌握确诊和疑似人员的分布及流动情况,为相关部门研判疫情态势、发展趋势以及控制传播途径提供精准决策支撑。此外,还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对应不同场景的复工复产需求,为员工居家办公提供VPN接入、虚拟桌面等多种远程途径,支撑OA办公系统、邮件系统、视频会议系统以及重要业务系统的正常应用,确保企业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湖北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人员流动开始增大,复工客运需求明显增长,中国信科集团以最快速度开发部署“复工人员出行预约服务系统”“疫情期道路水路旅客信息登记系统”和“定制客运系统”等数据汇聚应用平台,以精准全面的信息化技术手段为安全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疫情后,如何完善大数据体系建设,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童国华表示,数字政府是促进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目前,一些东部和沿海经济发达省份走在了前列,一些中部、西部和东北部的省份虽已启动数字政府建设,但对比先进省份差距较大,距离优化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下一步,需切实加强“一盘棋”统筹力度,加大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投入,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在线监管平台,持续巩固数字政府建设成效。同时要加强政府大数据资源与企业特色数据整合,尤其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促进跨部门、跨区域系统对接,提高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能力。

为此,童国华建议:一是建设国家大数据中心,构建全国数据体系,最大限度整合现有资源,实现全国信息一体化运作。未来,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向更多领域延伸,大数据中心“智能化”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基于大数据驱动的新机制、新平台、新渠道必将层出不穷、前景无限广阔;二是以构建公共应急体系为切入点,整合相关数据资源,深度开发融合大数据应用,释放大数据价值,解决应用管理中出现的信息不对等、反应不及时、施策不精准等问题,实现动态治理,让大数据做好“参谋员”“调度员”;三是各地应抓住机遇,切实助推公共卫生、教育、交通、生活服务等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围绕群众切身诉求大力创新,在新模式、新业态上先行先试,不断优化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四是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做好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的数字化迭代升级,打破区域及行业壁垒,共同营造信息充分可控、安全运行的绿色生态。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数据 体系 治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