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王军微:为残疾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2020年06月09日 16:15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凭着对残疾儿童少年深深的关爱和对特教事业的矢志不渝,今年46岁的天使国际特教学校校长王军微在特殊教育的征途上跋涉了二十五个春秋,留下了一个时代青年串串闪光的足迹。

1994年9月,王军微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山东省临沂发电厂任技术员,有着一份令人羡慕的好工作。但在一次聚会中无意得知特教现状,临沂只有一所规模不大的聋哑学校和盲校,还没有一所培智学校。他想,这些孩子如果不接受教育,没有一技之长,生活自理能力差,他们以后将怎么生活?1995年10月,王军微来到河东区赁屋办起了天使培智学校。为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他到各地聘请教师、培训师资。多方筹措建校资金,1997年,一所可容纳48个教学班的欧式教学楼拔地而起,新校区购置了教学和康复器材,让孩子们能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接受教育。

随着办学条件的改善、办学特色的突出,学生四面八方涌来。“开弓没有回头箭,孩子只要送来,我们就应该义无反顾地收下,建一所全国一流的特殊教育学校!”王军微承诺。2001年,学校新选校址,征地200亩,投资近8000万元,在10个月内建成了集普教、特教于一体,容教育、康复、职业教育、残疾人托养等功能的综合学校,学校更名为天使国际特教学校,1000多名残疾儿童迁进了像花园一般的新校。在这里,他们同健全儿童一样,享受着接受教育的快乐。

由于中国的特殊教育起步晚,没有现成的经验遵循。为此,王军微大胆探索,逐渐摸索出了一条集学习、康复、职业教育、劳动就业、社会养老于一体的办学思路。能够生活自理的进行教育学习、技能培训;不能自理的重点进行生活自理训练,并注重培养和发现学生特长,通过技能训练,发展他们的个性品质。在教学实践中,为了使教材更形象地让学生接受,他借鉴国内外特教学校的教材和做法,亲自带领一批业务能力强、理论水平高的骨干教师自行编写校本教材。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完成了校本教材编写,新教材学生接受起来都更加形象直观实用。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不仅需要学习、康复,更需要得到照顾。因此,王军微常常告诫教师们必须富有爱心。残疾儿童踏进校园,不论是擦屎洗尿,还是洗脚喂饭,学生随时都能得到细心照顾。保教老师守候在床边,把每个残疾儿童的夜间情况作详细记录,以做课题研究。学校建校二十五年来,造就了一大批业务精、有爱心、乐于奉献的师资队伍,已有上千名学生通过康复自理生活并走向社会,158名学生进入了普通小学学习。近年来,学校多次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国内外特奥会、残运会,获得了27枚金牌,30枚银牌,31枚铜牌的优异成绩。

“我们愿更多地承担社会赋予的责任,把欢乐和希望送给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家庭。”王军微说。2006年3月,学校作为临沂市残联选定的实施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每年接受400多名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任务,除了上级给每个贫困学生的补助费用外,几年来,学校先后免除贫困残疾学生的康复训练费、教育成本费、生活费等多达500万元,得到了上级残联、残疾儿童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学校每年还承担了全市智障儿童和脑瘫儿童的康复训练任务、市儿童福利院残疾孩子来校进行康复教育训练、市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现在每周都会有12支送教队伍奔波在25个乡镇260余户人家;自2016年承担市残疾儿童教育政府购买服务任务,全市各区1300余名残疾儿童享受到免费的教育。

多年来,王军微为全市及全国残疾儿童的教育和康复,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由于特教事迹突出,他先后被授予“全国特教先进工作者”、“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和“临沂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儿童 残疾 王军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