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久蹲一站头晕、眼前发黑 警惕体位性低血压

2020年06月09日 17:27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有时候蹲得时间久了,站起来后会出现不适,不过稍微休息一下也就恢复正常了,所以大家都不以为然。但是我们要慎重地对待这类问题,特别是老年朋友们。作为心内科的医生,首先联想到的就是体位性低血压,今天就为大家简单介绍这个病症及预防方法。

体位改变血压也会改变

人下蹲的时候,双腿的血管受到压迫,时间久了血液的流速也会减慢。当人突然直立的时候,血液因为重力驱使而向下半身移动,加重上半身的缺血状态。正常情况下,大脑会立即发出信号,血压反射调节机制接到指令后能迅速调节血流分布以保持血压稳定,所以大多数人只会短暂不适。而老年人和心血管病患者常常因为调节功能不足,出现明显的低血压、头晕、脚踩棉花和乏力等不适——即“体位性低血压”,严重者甚至晕厥摔倒。

实际上很多中老年人由躺卧突然坐起或静站时间过长等,都会出现上述病症,待平卧休息后慢慢自然消失。而喜好运动的人因为运动强度大,出汗较多,在盐和水没有得到有效补充的时候也会出现类似症状。

老年人蹲位站立要缓慢

据统计,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体位性低血压者约占15%,75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30%。究其原因,无外乎老年人心血管系统老化、血管弹性纤维减少、交感神经增强和脑供血不足等,而长期的高血压不仅会损害“压力感受器”的敏感度,也影响了血管的顺应性,这些都增加了体位性低血压的危险性;本身已有脑供血不足的患者如再有体位性低血压,无异于雪上加霜。所以,要想防治体位性低血压,就要针对上述多个方面进行管理,如合理饮食、保证睡眠、戒烟少酒、坚持锻炼、避免过度劳累和长时间站立等。

有些药物(如利尿剂、抗高血压药、硝酸酯类制剂、抗抑郁药、抗帕金森病药物等)因血管扩张和/或血压降低作用,在老年人群中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所以要注意服药后适当休息1至2小时,避免迅速从椅子或沙发上站起等“敏捷”动作。如出现明显的头晕、眼花等不适症状,应静卧休息,必要时咨询医生调整药物剂量或种类。

无论是健康人、长期卧床的患者及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等,从蹲位站立或起床时动作都要缓慢,不妨先做一些简单的四肢活动(体位转换的过渡动作,比如卧位到坐位,坐位到站立位),帮助静脉血回流心脏(目的是升高血压),从而避免体位性低血压发生。

如果遇到严重的体位性低血压患者,特别是因症状危重不能自理时,应将其抬至空气流通的地方,双腿抬高,一般能较快好转。

提醒

低血糖也可能引起头晕

糖尿病患者在中后期往往会出现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当体位变化时,血压也会有较大范围的变化,同时低血糖也可能引起头晕。贫血的人也会有类似头晕、站立不稳等情况。

不过,低血糖和贫血导致的头晕与体位的突然变化没有明显的关联,而是在任何情况下都有可能发生,所以我们要区别对待。另外,颈椎病导致的头晕常跟长时间低头或左右转头不当有关,也要注意。


编辑:刘畅

关键词:体位 低血压 头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