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各级政府“紧日子”怎么过?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0年06月09日 19:21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部署了一系列力度空前的积极财政政策,以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日,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对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措施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相关要求。财政资金使用如何“一竿子插到底”?各级政府“紧日子”怎么过?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

今年全国两会部署了一系列力度空前的积极财政政策,以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政策和资金如何尽快见到实效,发挥好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6月8日,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对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措施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相关要求,努力取得最大政策效应。

资金直达基层民生

中央明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专项债券等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

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预计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3万亿元,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努力保持财政支出强度,支出达到24.79万亿元。“从支出规模上看,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是空前的,并且考虑了下半年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

记者获悉,5月28日下午,财政部相关司局就完成了中央部门预算批复工作,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正在抓紧下达。“各地财政部门也要推动尽快将资金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尽早发挥资金效益和政策作用。”刘昆说。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是宏观调控的创新。“这种直达型的转移支付方式是一种制度创新,对财政资金截留挪用作了必要的防范,将更好地促进特殊转移支付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目标的实现。”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怡认为,推动财力下沉是当前内外部环境下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重要举措,“及时下沉财力是引导基层壮大财源、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手段”。

“过紧日子”逐项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财政部要求,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可压尽压,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

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大幅压减中央部门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同时,强化预算安排与执行、评审、审计、绩效挂钩机制。据悉,通过一系列措施压减后,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压支力度前所未有。与此同时,地方各级政府要大力压减支出。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认为,在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尖锐的情况下,压减不必要的财政支出“节用裕民”显得十分重要。

据悉,财政部已印发通知,从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强化“三公”经费管理、硬化预算执行约束、落实对特殊地区和部门限制措施等方面对地方财政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部署,各地要严把支出预算关口,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按照零基预算理念全面梳理2020年预算,进一步压减会议、差旅、培训、出国等公用经费以及受疫情影响可暂缓实施和不再开展的支出项目。

在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今年中央财政急需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安排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1461亿元,连续五年每年增加200亿元,并通过结转资金再一次性增加300亿元,进一步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地区和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地区倾斜。

财政部要求,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在研究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岗就业政策时,要优先考虑脱贫攻坚因素,加大倾斜支持力度,采取切实有力举措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同时,还要大力支持污染防治、教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其他重点领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对于切实兜牢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问题,中央财政通过采取新增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大力压减中央本级支出等措施,加大对地方财力支持。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达到83915亿元,比上年增加9500亿元,增长12.8%。

政府债券加快发行

今年政府债券资金达到8.51万亿元,比上年增加3.6万亿元,增加规模前所未有,当前需要加快发行使用,尽早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据悉,财政部按程序分四批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债券额度28480亿元,包括一般债务额度5580亿元和专项债务额度22900亿元。目前,正在抓紧按程序下达剩余新增一般债券、专项债券额度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

最新统计显示,5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13025亿元,创地方债券单月发行量新高。截至5月底,2020年地方债券共发行31997亿元,其中新增债券27024亿元,再融资债券4973亿元。前5月新增债券发行量完成全年地方新增债务限额47300亿元的57.1%,同比提高9.8个百分点。

专项债券对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财政部要求,要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将专项债券资金用于中央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战略项目,带动民间投资,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各地要抓紧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用好专项债券可以作为符合条件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政策,发挥好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

“不能因为应对疫情就不重视债务风险,不能因为财政困难就违规举债制造新的风险,绝不为解决短期问题而留下后遗症。”刘昆说,各地要将隐性债务作为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重中之重,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既要密切监管地方政府债务总体规模动态风险,也要监测监管好局部地区、个别债券融资项目的风险状况,防止‘黑天鹅’现象。”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认为,要不断健全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加强统一监管,提高监管效率。(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债券 亿元 资金 支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