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传承不泥古 创新不离宗

———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感悟与思考

2020年06月10日 08:51 | 作者:裴志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强调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也是继承好、利用好、发展好中医药的根本遵循。

谈起中医药,大部分人应该都服用过。1991年夏天的看病经历,使我对中医药的疗效终生难忘。当年我还在读大学,因为做鼓膜修补手术住了几天医院,一天晚上被电风扇吹的嘴歪眼斜,医生说这是面部神经麻痹,需要半年治疗才能痊愈。后来,了解到我们焦作市中站区一户人家收藏有祖传治疗单方,就匆忙上门买了三小包中药粉末,回家熬制在太阳穴贴了3天就痊愈了。由此,我切身感受到了中医药的神奇!

个人患病使用中医药取得疗效,仅仅是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而让我们中华儿女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是,屠呦呦研究员从葛洪的《肘后备急方》中汲取灵感,发现了青蒿素,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并因此于201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她在发表题为《青蒿素的发现:传统中医献给世界的礼物》获奖演说时,再次提到了毛泽东同志所总结的“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的言论,并强调青蒿素正是从这一宝库中发掘出来。屠呦呦研究员说:“通过抗疟药青蒿素的研究经历,我深感中西医药各有所长,二者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当具有更大的开发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医药从神农尝百草开始,在几千年的发展中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对于自然资源的药用价值已经有所整理归纳。通过继承发扬,发掘提高,一定会有所发现,有所创新,从而造福人类。”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的流行,让我对中医药学有了更多的关注。同时,也了解学习了党和国家积极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的历史,以及坚持中西医并重的政策、法规、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仅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还发布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等多项政策文件,为继承和弘扬中医药,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确立了法律依据,提供了政策支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强调要坚持中西医结合、中医药并用。3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总结指出,“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中医药能够有效缓解症状,能够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能够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能够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

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息繁衍的重要民生保障,也是党和政府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和智力密集的优势,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强中西医结合,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优势互补”为主题,开展会议、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的履职活动,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作者系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中心信息处处长)

编辑:刘畅

关键词:中医药 传承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