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垫高贫困山区孩子成长的起点

​ ———民革江苏省委会帮扶纳雍教育小记

2020年06月10日 10:02 | 作者:胡臣友 朱黎黎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问贵州省纳雍县猪场乡的居民,乡里最漂亮的建筑是什么?答案就是:幼儿园。

今年5月10日,猪场乡中心幼儿园改造项目全部竣工。各个村具备改造条件的幼儿园也进行了改造,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则另起炉灶新建。

不仅新建了房子,幼儿园里还配备了计算机、多媒体电视及远程视频等现代化教学设施。

崭新的建筑、现代化设施、优美的环境,使幼儿园成为当地乡或村最好的建筑,没有之一。项目竣工,常常引得当地家长和孩子们驻足观看,流连忘返。幼儿园成为孩子们心中的向往。不但吸引了本乡、本村学龄前儿童入园就学,周边乡、村学龄前儿童家长也纷纷前来咨询,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入园或转园就学。实现了学龄前儿童由过去“动员入园”到“我要入园”的转变。

前不久,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考察了位于硐口村的“中山博爱幼儿园”。该园由民革南京市企业家联谊会捐资兴建。郑建邦现场与民革南京市委会机关干部远程视频,检验远程视频效果。“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教育从学龄前抓起,扶贫首先从娃娃抓起。”郑建邦谆谆叮嘱。

“我们希望把幼儿园办成设施先进、条件优良的学前教育标杆,在教育方面为硐口村建设扶贫示范村打下基础。”参与捐建活动的南京市人大代表、民革南京市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程小林说。

按照民革中央的安排,民革江苏省委会对口帮扶纳雍县猪场乡。在前期调研过程中,民革江苏省委会了解到,当地办学条件非常简陋,师资质量不高,一些村民让孩子接受教育的意愿不强,有的中小学生因家庭贫困处在辍学的边缘。如果不改变这种现状,贫困户将滑向贫困代际传递的泥潭。“要帮助当地发展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实现学龄儿童应入尽入,一个不能少。”江苏省副省长、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陈星莺说。

为解除贫困家庭学生处于辍学边缘的窘境,江苏民革省市组织因村制宜,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助学帮扶:淮安民革、南通民革对困难学生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扬州民革捐赠爱心款,资助困难家庭子女上学;镇江民革、连云港民革等设立教育助学金,对贫困生进行资助;民革党员创办的南京金肯职业技术学院从2019年起,零学费定向招生猪场乡学生,并设立勤工助学岗位。据不完全统计,民革省市组织共对全乡55名处于辍学边缘的贫困学生进行了有效的帮扶。

“要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垫高贫困山区孩子成长的起点”。民革省委会副主委、泰州市委会主委奚爱国,身为泰州教育局局长,深知教育质量对提高教育扶贫成效的极端重要性。要改善教育教学的硬件条件,更要改善软件条件,提升师资质量。2019年5月,民革泰州市委会牵头,组织猪场乡5所中小学分别与泰州市5所学校签订《教育对口帮扶协议书》。一方面“送教入乡”,选派教育专家和骨干教师到猪场乡为全乡中小学教师开展专题培训,一方面“开阔眼界”,组织猪场乡中小学骨干教师到泰州跟岗学习。

“跟岗学习,让我发现了自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使我在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上有了前进的动力和方法。”“这样的课堂,让我对教学产生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感悟,将促使我站在一个新的高度,从一个新的角度去理解和诠释所热爱的教学工作。”2019年9月底,在结束由泰州民革组织的为期两周的跟岗学习的总结交流会上,来自猪场乡各中小学19名骨干教师,你一言,我一语,交流着跟岗学习的巨大收获和喜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猪场乡各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民革江苏省委会通过民革江苏省企业家联谊会专门拨款50万元,设立学教奖助金。2019年12月下旬,首次向21名教与学成绩优异的师生发放学教奖励金2.2万元。通过树立榜样,正向激励,让教育扶贫质量更高、效果更好。

通讯员;胡臣友;朱黎黎;本报记者;江迪
2020-06-10期03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民革 贫困 猪场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