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从“全镇域”到“全县域”

​ ———河南新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纪实

2020年06月10日 10:03 | 作者:王有强 刘伟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心里装着梦想,大道通天的坦荡/向着你指引的方向,启程远航/啊,同心追梦的我们跟你走,是选择道路不会走偏的理由/走在时代前端,不曾改变过信念,初心是定力的起点,一路铿锵向前……我们懂得干就干出标杆……”

当这首由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党委常务副书记马绍敏参与作词的《同心追梦》在龙湖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中心回荡时,记者不禁跟随音乐节奏打起了拍子。一路采访下来,记者深切感受到,歌中所唱的“走在时代前端”“一路铿锵向前”“干就干出标杆”……恰如其分地展现了新郑统战人骨子里的创新精神和实干劲头。

“我们只是捅破了一层窗户纸”

龙湖镇连续5年跻身全国百强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约5.1万人。2018年底,郑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福平在该镇调研时,曾深有感触地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看似千军万马,点名无人应答”,经济发展离开他们就会失去活力,社会治理忽视他们就容易出现盲区,很有必要探索一种“全镇域”的工作方法,找到人、领进门,真正把他们有效组织起来。

2019年7月,“天天把问题装在脑子里,想着咋去破解、如何创新”的新郑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贾海民因腿部手术住院。躺在病床上的他没有停止思索,只住了3天院,就匆匆出院回家,在病床上奋笔起草《中共新郑市委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

之后,中共新郑市委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建总体布局,党政领导干部带头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党委书记安排部署、全力支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形成了全市“一盘棋”推进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新联会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广大会员,我们的宗旨就是:架起一座连心桥,一心一意跟党走,筑梦建功新时代。”新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石聚领对此理解深刻,并身体力行。他所在的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被确定为非公企业党建省级联系点。

突破项目统战、楼宇统战思维,采取自下而上、以点带面的方法,从乡镇层级入手,试点探索“全镇域”模式,最终实现“全县域”覆盖……新郑的探索,很快得到了中央、省、市统战部门的认可和肯定。2019年11月,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经验交流推广片会(中部地区)、河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现场交流会和郑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进会在新郑召开。源自新郑的《探索“全镇域”模式,打造实践创新基地升级版,破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面覆盖问题》,荣获2019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同事们和贾海民开玩笑说:“生了一场大病,却带着同志们搞出了一个创新、拿了一个大奖。”他谦虚地说:“我们只是捅破了一层窗户纸。”

“给身份”“亮身份”“给荣誉”

新郑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慧芳的一番话道出了新郑何以能够捅破创新的“那层窗户纸”。她说:“新郑统战工作的实践创新,一靠初心,二靠用心。”

记者在新华路街道办事处采访时,新郑市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给身份、亮身份”的做法令人印象深刻。给身份,就是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放统战部门认可的《会员证》,让他们从思想上感到自己是组织上认可的、有身份的人;亮身份,就是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放印有“新郑新的社会阶层”LOGO的新联会会徽,会徽上4个不同颜色的卡通人物,立起双腿、张开双臂,或拥抱、托举,或欢呼、跳跃,紧密地环绕和团结在党徽周围。

在“给身份”的同时,新郑市各乡镇在评选表彰、典型选树活动中,对新的社会阶层优秀代表人士“给荣誉”。在精心印制并广泛发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宣传手册》基础上,先后推荐34名新的社会阶层优秀代表人士担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获评“感动新郑人物”“新华楷模”“龙湖榜样”等。

“统战工作越干越有意思”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一旦找到了组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就会油然而生,蕴含在他们之中的磅礴能量就会奔涌而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新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用实际行动画出了“最大同心圆”。1月27日,被称为河南版“小汤山”医院的郑州岐伯山医院动工,急需各种建筑管材。新郑市新联会副会长、瑞腾塑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军得知消息后,一大早就赶到公司,因春节期间仅值班人员在岗,仓库大门没有开,她想办法从窗户上翻过去把货递出来,然后又自己动手装车,将管材及时送到工地。

而新郑市蓝天救援队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秦军峰的带领下,自筹资金购买脉动弘雾器、消毒喷雾器、专业消毒车、无人机、消毒液等,主动为新郑市3个街道办事处、6个镇政府、5个党建党群中心、21所学校、5个敬老院、87个社区、16个机关单位、36个村庄等进行免费防疫消杀,受益群众近55万人。

“以前,只觉得自己是社会的普通一分子。现在想得更多的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工作、通过平台和行业的力量,带动全镇50余家物业公司,让80多个小区的近7万户业主受益。”龙湖镇新联会物业分会会长肖电结这样认识自己的新身份。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仪刚则坦言,“以前觉得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意思意思就行了,现在是越干越有意思,将来我们一定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做得更有意思、更有意义”。

本报记者;王有强;通讯员;刘伟东
2020-06-10期03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阶层 人士 统战工作 新郑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