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图启动“非遗讲座月” 传承古人健康生活理念

2020年06月10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迎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图书馆即日起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月”系列活动,为期两个月。

“非遗讲座月”活动主题为“非遗传承•健康生活”,采用线上讲座和新媒体传播的方式,分为《百草园里识百草:走进北京药用植物园》、《学传统手工,过健康端午》、《“细数家珍”——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概览》、《中国神技——“京中有善口技者”》、《风雅宋——宋人的日常与雅趣》、《往古的滋味——由海昏侯墓考古说汉代饮食》等六个专题,对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等非遗项目进行生动讲解,普及非遗知识、传承古人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方式。

《百草园识百草系列》以实地考察、采访等形式,特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张本刚,对北京药用植物园里的十二种药用植物进行介绍,展现传统医药的重要价值。

端午节特别活动《学传统手工,过健康端午》邀请到北京市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结艺传承人倪巧凤,通过教授如何制作端午时令手作——端午粽香包、五彩手绳、五毒剪纸、包粽子,让公众从非遗文化中体会到古人对健康生活的探寻与期盼。

国家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国家体育博物馆)研究部原主任、研究员崔乐泉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口技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牛玉亮,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口技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方浩然将用精彩的讲述和表演展示我国传统体育项目的魅力。

此外,“非遗讲座月”还将邀请宋史研究者吴钩、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登台主讲《风雅宋——宋人的日常与雅趣》和《往古的滋味——由海昏侯墓考古说汉代饮食》,让公众感受古人在日常中是如何用各种行为习惯表达对安泰无恙生活的理解与探索,以及这些行为习惯背后所包含的原理与情趣。读者可以登录国家图书馆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合作平台关注观看。

“非遗讲座月”是国家图书馆为全面系统地向公众介绍传播非遗保护理念和方法而打造的品牌活动,自2012年起推出,每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开展,至今已陆续举办百余场非遗专题讲座和展演活动。

1

2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传承 传统 项目 活动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