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新疆兵团非遗传承人:“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一定要好好传承下去”

2020年06月10日 17: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非遗传承人:“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一定要好好传承下去”

    非遗传承人高彩霞正在讲述剪纸作品的寓意。 尤倩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0日电(尤倩 施强)“这个作品叫富贵牡丹,这个蝙蝠是福的意思,这个是喜鹊,这是一个福字,表示富贵的意思。”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二团文幸社区银发工作室,非遗传承人高彩霞正在为学员们讲述剪纸作品的寓意。

今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团场职工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6月9日,二二二团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该团各单位手工艺爱好者20余人参加活动。

高彩霞传授剪纸的经验及技巧。 尤倩 摄

高彩霞传授剪纸的经验及技巧。 尤倩 摄

活动中,大家参观了银发工作室,听取非遗传承人高彩霞老师讲解剪纸艺术的历史故事和剪纸作品的寓意。现场,高彩霞为大家进行剪纸教学,她边讲解边示范演示,教学生动有趣。

高彩霞1942年出生于陕西省咸阳市,从小就爱好书画、剪纸。1988年2月,她被聘为中国剪纸研究会理事、新疆民间剪纸学会副秘书长,其剪纸作品在国内多次荣获大奖,还被选送到国外进行学术交流。

作为非遗传承人的她每年都会举办剪纸培训班,为学校学生、社区居民进行免费剪纸培训。同时,每年春节、建军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她都会为之创作,以此来传承、发扬这门非遗艺术。

当日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中,高彩霞还带来大量的作品进行展示。一张普通的红纸,一把剪刀,不到一分钟功夫,其就凭借高超娴熟的技艺,为大家带来惟妙惟肖的蝴蝶、葫芦,展示了中国传统民间剪纸艺术的魅力。

学员们认真练习剪纸艺术。 尤倩 摄

学员们认真练习剪纸艺术。 尤倩 摄

现场,高彩霞为大家传授了剪纸的经验及技巧。学员们仔细观察,认真练习,不一会功夫,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从大家的手中剪出。

该团居民白卓娅说:“今天听取高老师的故事,还看了她的作品,我很震撼,剪纸这门艺术历史悠久,技艺特别高超,需要一代一代人继承和发扬。”

“我要把这些民间的不老艺术传承下去,不为别的。每年的假期,都有学生到我家学,我从来没收过学费,只要学生喜欢。我在国外上课的时候,看到国外把剪纸作为一门正式的课程,我在想,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我们一定要好好传承下去。”高彩霞说。(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剪纸 传承 遗传 高彩霞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