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多国人士继续积极评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2020年06月10日 17:1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日前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记录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辛历程和有效做法,阐明了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多国官员、专家等继续对此积极评价,认为中国经验值得他国借鉴,还对中国提供抗疫援助表示感谢。

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8日在了解白皮书有关情况后表示,他对中国迅速控制疫情并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表示赞叹和钦佩,他认为中国抗疫工作取得成功是对国际社会抗疫努力的重要贡献。

沙希德说,中国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力支持和援助。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慷慨援助,马尔代夫政府和人民深表感谢,将铭记在心。

智利前驻华大使、安德烈斯·贝略大学拉美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表示,中国此次发布的白皮书对于拉美地区来说非常及时,因为疫情正在当地肆虐,而中国经验可供参考借鉴。

雷耶斯·马塔说,白皮书展示了中国如何理解自身在世界上的角色,中国始终保持团结合作的态度。中国不但付出巨大努力控制住了疫情,还尽早向世界分享了病毒的基因序列,这使全球多地的实验室得以在1月就启动疫苗研发工作。

斯里兰卡中国协会执行主席德席尔瓦9日对新华社记者说,白皮书显示了中国为抗击疫情做出的非凡努力。中国对所有患者一视同仁,没有忽视任何人群,特别是老人。

德席尔瓦说,中国率先从疫情中恢复后又开始帮助其他疫情严重国家,不仅向他国提供大量医疗物资援助,还派去专家并分享抗疫经验。斯里兰卡也从中国政府和民间获得了大量援助。

阿富汗专家、曾任法希姆元帅国防大学教授的阿卜杜勒·贾法尔·加尔德齐在中国发布白皮书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政府强有力的举措让中国得以及时有效地控制住疫情,我对此印象深刻。”

加尔德齐说,中国的抗疫经验值得学习。中国政府提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这对世界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马来西亚中医抗疫工作小组组长郑建强说,这份白皮书是中国抗疫经验的总结及分享。值得注意的是,中医药是中国瑰宝,在防治新冠肺炎过程中,中西医在不同领域起到了重要作用。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公共卫生领域研究员李林说,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推动东西方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交流,因此看到白皮书中一以贯之表达出的国际合作意愿后深感振奋。正如白皮书中所说,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同国际社会开展交流合作,加强高层沟通,分享疫情信息,开展科研合作,力所能及为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参与记者:唐璐、尹南、张笑然、陈鑫、邹德路、郁玮、郭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白皮书 疫情 抗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