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济南“万竹园”晋升“国保”单位 助力“泉·城”文化景观申遗

2020年06月10日 17: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济南“万竹园”晋升“国保”单位助力“泉·城”文化景观申遗

6月10日,“万竹园晋升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揭牌仪式”在济南趵突泉公园内举行。图为仪式现场。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6月10日电 (沙见龙)记者10日从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获悉,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位于济南市趵突泉公园内的“万竹园”成功晋升为中国“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系该市“泉·城”文化景观遗产项目中首个“国保”单位。

“万竹园”始建于元代,因园中多竹而得名,为元明时期“万竹园”“通泺园”旧址。l912年,军阀张怀芝强行圈购此地,集大江南北能工巧匠,于1917年建成私宅,俗称“张公馆”。该园平面布局分前、东、西三院成“品”字形排列,各院间、廊、亭、桥相连,抬梁式木构梁架,檐下廊间多木、石雕刻装饰,融北京王府、南方庭院、济南四合院建筑特点为一体。

位于济南市趵突泉公园内的“万竹园”成功晋升为中国“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系该市“泉?城”文化景观遗产项目中首个“国保”单位。 沙见龙 摄

位于济南市趵突泉公园内的“万竹园”成功晋升为中国“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系该市“泉?城”文化景观遗产项目中首个“国保”单位。 沙见龙 摄

“万竹园晋升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揭牌仪式”当天在济南举行,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市申遗领导小组副组长崔大庸介绍说,围绕“泉·城”文化景观申遗,该市突出泉水文化特色,启动遗产核心区遗产要素点整治设计,完成了钟楼寺台基、府学文庙、西城墙遗址、将军庙天主教堂、起凤桥街等遗产要素修缮保护工程,泉水核心区文物古迹的保护质量进一步提升。

此外,济南市制定了申遗3年工作计划,开展了遗产展示系统和监测系统规划,逐步建立健全遗产监测预警和巡查监管制度,对遗产要素开展了全面监测。2019年,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被成功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该市的申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

当前,济南正积极编制、申报文物保护规划,开展旧址文物本体的保护工作,特别是对水体、植物等自然资源和文物、建筑、园景、风物等人文资源的保护,并积极协调保护自然、传承人文、开发游览的关系,展现文化和自然遗产风采。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副局长赵承忠透露,该市引用三维实景技术,进行遗产要素点数字化建设。选取了万竹园、趵突泉和泺源堂作为试点,委托专业科研团队制作了三维实景“线上”宣传。

据统计,截至目前,济南市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820处,其中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6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44处。(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济南 保护 申遗 遗产 文化景观

更多

更多